如何處理憤怒

輔心看:如何處理憤怒——先心情,後事情

建軍是一位很顧家的爸爸,平時對妻兒愛護有加,可是當與妻子吵架時,他便突然彷彿變成怒吼的獅子,完全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緒,大發雷霆。

此時,若你是他的妻子,應該怎樣做?

當一個人鬧情緒、發脾氣、很嬲怒的時候,是因為他的底線被踐踏,此時跟他說道理不但毫無用處,反而會火上加油。

首先,我們要知道處理情緒有兩條迴路:1. 經過前額葉,取得舊時的資訊,再作反應。2. 不經前額葉的處理,直接作出反應。因為管理情緒的杏仁核此時會發揮作用,掌管理性的大腦皮質會暫時不能運作。此時講道理會讓對方感到不被理解,討論誰是誰非根本無補於事。

當一個人鬧情緒的時候,最需要做的事情是讓對方的杏仁核「關機」。如何關機?就是先處理情,安撫情緒。例如,若不小心觸怒了一個人,令對方很嬲怒,那麼向對方道歉,便可以讓對方下啖氣。這樣做不是認同對方就是對,而是因愛惜對方,願意放下自己,先主動道歉,讓對方的情緒平復後才繼續討論。

那麼,當一個人怒火中燒,就完全不作聲,讓對方不停鬧嗎?

如果向對方道歉有點為難,那麼讓對方先發洩也是個不錯方法,正所謂一隻手拍不響。憤怒是眾多情緒之中帶最高能量,而且必須抒發,然而一個人沒可能長期維持高能量狀態,總有疲倦的時候,當對方息怒後才與對方討論總是較好。

因此,當丈夫發脾氣時,妻子當刻切忌講道理,反而要先處理情,後處理事。再者,意氣之爭的說話大多沒有經過許多思考,比如丈夫說:「不如離婚。」或許丈夫不是真的想離婚,只是怒髮沖冠衝口而出,內心可能是想挽救關係。妻子若有智慧地讓丈夫有空間冷靜下來,然後再傾談,那便可將吵架轉化成讓彼此認識更深的契機。

現在建軍的妻子想了一個方法,就是叫他致電給朋友傾,因為建軍其實也深愛妻子,知道自己控制不了情緒,所以每次臉紅耳赤亦都會主動致電好友。此舉一方面妻子不用承受丈夫的氣,令自己也有空間調整情緒;另一方面丈夫可向一位冷靜的朋友發洩情緒,實在是頗聰明的做法。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