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外情的抉擇

輔心看:婚外情的抉擇

筆者最近處理一宗婚外情個案,丈夫出軌,夫妻徘徊離婚邊緣。

妻子已忍受丈夫不忠一段長時間,她感到憤怒、焦慮和失望,控訴丈夫的背叛,令他倍感壓力,夫妻長期處於「你追我逐」的模式。他向外遇對象傾訴與妻子衝突的懊惱,結果與情人越走越近,與妻子卻漸行漸遠。

妻子傷心至極,決定離家出走,發出最後通牒,但丈夫偏偏難以在新歡舊愛之間作抉擇。丈夫處於理智與情感的交戰,理性上,他知道回到妻子身邊對他而言是較佳選項,代價亦較低,但情感上卻覺得與情人較有默契。丈夫愈是拖延,夫妻修補關係的代價愈高。關係貴乎信任,當信任毀於一旦,往往需要長年累月重新建立。

夫妻在情感上早已「分居」,他們對彼此缺乏安全感。妻子的憤怒和指責,其實是對愛人的呼喊,為了挑動對方的心,期盼他在情感上回轉。內心感到忐忑不安的妻子,經常疑問丈夫是否還值得她信任和託付終身?「我可以信靠你嗎?」「你在乎我嗎?」「你真心愛我嗎?」情緒導向婚姻治療大師Sue Johnson博士指出,這些問題均是對情感失去連結發出的抗議。妻子內心非常掙扎,對丈夫的人格充滿懷疑,既想離婚脫離傷痛,卻又對丈夫抱有一絲希望,想繼續持守婚盟,不想輕言放棄。

然而,丈夫陷入兩難,深怕做錯決定,一方面不想離婚,不忍親手摧毀多年建立的感情和回憶,害怕妻子因離婚而受嚴重打擊,亦擔心別人的目光和批評;另一方面與妻子維繫關係感到疲累,覺得與情人比較投契,想忠於自己的感受,遂情願交由配偶和情人作抉擇。但事實上,兩位女士又指望男士清晰表態,於是三方關係糾纏不清,陷入膠著局面。結果,丈夫的猶豫不決惹來三方更深遠的傷害,所有人皆是輸家。

在輔導過程中,我嘗試讓當事人傾訴他的內心掙扎,提供空間讓他處理矛盾,梳理自己的情感需要,了解情人對他的意義:情人是否填補了他在婚姻中不被滿足的需要?情人是否成為他逃避婚姻問題的「避風港」?他是否想從平淡的婚姻中尋找刺激,重拾熱戀的感覺?婚外情往往反映夫妻之間一直未解決的核心問題。

丈夫如何抉擇,反映他的價值觀和婚姻觀,我鼓勵他審視自己,思考以下問題:合則來,不合則去?究竟應重視夫妻的恩情,還是追求轟烈浪漫的愛情?應負起對配偶的責任,恪守承諾,還是忠於自己的感受?畢竟面對如此重大的抉擇,由個人價值觀引導,才能免受一時衝動的驅策,否則任何舉措亦難以持之以恆。

婚姻能否挽回,關鍵在於浪子是否真心回頭,甘願為後果承擔責任,決心與情人徹底切割情感連繫,讓妻子重拾安全感。重新建立信任,夫妻才能再次產生親密與情感連結。若雙方選擇踏上復和之路,妻子也需要一份胸襟,容許丈夫有一個過渡期哀悼失去的感情,並共同解決婚姻關係的核心問題。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