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是幸福的鑰匙

輔心看:感恩是幸福的鑰匙

半杯水,半滿抑或半空?在乎我們看重的是所擁有的,還是匱乏的。若我們著眼於所欠缺的,確實可推動我們努力追求。可是,慾望是永遠填不滿的洞,當我們無止盡地一追再追,忘記感恩本身擁有的東西,那麼即使我們得著再多,仍會感到不快樂。

凡事感恩,能讓我們專注於所擁有的,為我們的身心帶來許多裨益:降低血壓、改善免疫功能、提昇睡眠質素,並有助舒緩壓力。正向心理學研究指出,感恩能有效提昇幸福感。當我們感恩時,體內的血清素和多巴胺會提昇,令人產生愉悅感和滿足感。

倘若我們懷著感恩的心,花點時間數算我們擁有的一切,便不難發現我們所擁有的,比我們想像的更多!然而,我們傾向把自己所擁有的視為理所當然,有時甚至與人比較,覺得自己比上不足,於是窮一生不斷追求,得不到便悵然若失。美國心理學教授Robert A. Emmons指出,感恩會減低我們因與人比較而帶產生的自卑和嫉妒情緒,反之,我們會為別人的美好生活而感到高興。感恩是一種生活態度,能夠維持生活所需已是一種福氣,如想到自己還有健康、家人或朋友等,豈不是更大的福份?

順境感恩固然容易,但逆境中又如何仍懷著感恩之心?其實只要我們嘗試從正面角度看事情,我們總會找到值得感恩之事。舉例而言,疫情期間,或許我們經常抱怨長期戴口罩令我們感到侷促,但當我們感恩擁有足夠的抗疫物資,相比許多落後國家,我們其實非常幸福。或許學校師生會抱怨因未能恢復實體課堂而增添不少麻煩,但我們可感恩科技帶來的便利,得以善用網課,讓學生仍能持續學習。我們還可感恩這趟疫情給予我們空間,對生命作出種種反思。當我們經歷失去,才會深深體會到許多東西並非必然,藉此提醒自己學懂珍惜。

逆境中我們更需要學懂感恩,讓我們在逆境中仍能保持正面態度看待事情。逆境感恩是生命的操練,提昇我們的抗逆能力。

我們的大腦可塑性很高,每次感恩練習都能改變大腦神經迴路,培養正面的思維模式。藉著感恩節,不妨嘗試從今天起,於就寢前在感恩日誌上記下最少五件值得感恩的事,讓感恩成為生活習慣。每天感恩,不間斷的練習,潛移默化,不但能培養出一種看待事物的正向角度,亦能提昇幸福感。更重要的是,這種幸福感不會片刻即逝,而是持久之樂。

感恩是幸福的鑰匙,你預備打開幸福之門嗎?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