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新似一天

雲中彩虹:一天新似一天

「所以,我們不喪膽。外體雖然毀壞,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哥林多後書》四章16節

不錯,因為醫療科技的進步以及人對健康的關注與知識都不斷提升,人均壽命似乎總在延長。「人生七十古來稀」的說法已經不合時宜,只要看看身旁,七十開外的大有人在,不但不稀,而且都非常健康,彷如昔日四、五十歲的人一樣。

但無論如何積極鍛練,小心飲食,身體的衰敗仍是必然發生、無可避免的事。不少時候,這與年齡也扯不上關係。近日,扮演超級英雄「黑豹」的演員鮑斯曼 (Chadwick Boseman),因大腸癌英年早逝,就是個例子。

有人稍微不適便呼天搶地,叫身邊的人難以應付,也為之憂心。有人大病臨頭,卻泰然處之,積極治療之餘,甚至自知來日無多時,仍去多做有益他人的事。鮑斯曼在治療期間,依然保持電影拍攝,只有極少數人知道他的病況。他甚至到兒科癌症醫院探訪病童,給他們帶來驚喜。誰曉得那蹲下來、跟睡在病床上兒童拍照的人,自己的病情更加嚴重!

鮑斯曼使我想起使徒保羅在新約《聖經》中《哥林多後書》裡的一句話:「所以,我們不喪膽。外體雖然毀壞,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保羅並不是以阿Q式精神勝利法去否定事實,而是坦然接受身體的毀壞,但卻不喪膽,因心中沒有懼怕。

身處大病之中,人自然想到死亡。正是對死亡的不同理解,使人在病患中產生不同反應。按《聖經》的教訓,死亡就像一扇門,引領信靠耶穌的人進入「樂園」之中。主耶穌在十字架上,就是以「今日你要同我在樂園裡了」的承諾,回應那同時釘十架、求祂紀念的犯人(參《路加福音》二十三章43節)。

保羅在《腓立比書》中,以「好得無比」來形容離世(一章23節),更指出當主耶穌再來時,信徒將有「榮耀的身體」(三章21節)。有人說「黃泉路上無客店,今夜宿誰家」,有人說「樂園、榮耀身體」,不同的信念,自然生出不同的態度與行動。

保羅不但說「不喪膽」,更說「一天新似一天」。怎能如此?秘訣就在《哥林多後書》四章7-10節的經文裡:「我們有這寶貝放在瓦器裡,要顯明這莫大的能力,是出於上帝,不是出於我們。我們四面受敵,卻不被困住;心裡作難,卻不至失望;遭逼迫,卻不被丟棄;打倒了,卻不至死亡。身上常帶著耶穌的死,使耶穌的生也顯明在我們身上。」

我們必壞的身體就是「瓦器」,耶穌基督在十架上成就的救恩就是「寶貝」!就是這寶貝——每早晨都更新的信實與慈愛,讓我們的內心一天新似一天。記得一位長輩要求接受浸禮,他數年前病重,親友帶他到教會,經歷了奇妙的醫治,之後信主。我大膽地問他:「若上帝不醫治你,你是否仍相信?」他的答案我永遠不會忘記:「上帝醫治我,我很高興,但終有一次祂不醫治的,對嗎?我信,因祂是上帝,我是有罪的人。耶穌釘身十字架,給我永生的應許。」

這位長者在離世前,雖有不捨與肉身的痛苦,但仍滿有感恩與平安喜樂。我以牧師身分服事教會近30年,多次與病人及其家人經歷生死彌留,基督救恩所產生的分別,是清晰無比,不可推諉的!

親愛的朋友,讓我也大膽地問您一句:在死亡面前,喪膽嗎?知道人死亡之後,會在哪裡嗎?您的答案,將直接影響今天的生活!請不要再遲疑,馬上就接受這「寶貝」吧。

文:魏永達作者簡介圖:Belinda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