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主是避難所

宣教心談:上主是避難所

 杜甫的詩《春望》:「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他處在安史之亂時候,雖見春天氣息,仍沒有絲毫安慰,只有淌淚和心驚!在今天的香港和中國人民,何嘗不是。在荷蘭,享有春意慚至的我,絕對不會向人說,感謝神帶領我在這時候身處荷蘭,可以免於疫症的風險,不用搶購口?糧食及日用品。因為這樣說等於是向國內及香港同胞的傷口撒上盬!我只能私底下悲傷中感恩。

這數個星期的每一刻,甚至是夜深時分,也掛念在武漢江西上海温州南京太原北京哈爾濱汕頭揭陽廣州深圳香港澳門台灣等各地仍有聯繫或已沒聯繫的人,他們若在恐慌中,如何渡過生命的寒冬?他們大都是認識主的人,但如何以主上帝作他們的避難所?況且,各地更多是沒有認識主的,沒有感受到神是他們的避難所。

當沒有足夠口罩、洗手液等防護裝備時,在疫症恐懼徬徨中擔憂,覺得死亡的臨近,想到與親人別離,錐心之痛,無以復加。香港的老人家更是擔心子孫安危,為了親情竟半夜冒著寒風刺骨之苦排隊輪候購口罩。可是又見無良商人為利益趁機騙財,不是貨不對辦,就是錢付貨失,使恐慌市民雪上加霜!

在悲苦世界中卻又有很叫人感動感恩的事,就是美國一個藥廠叫「基列」,發現對抗非洲的依波拉病毒疫症的藥,對現在的新冠肺炎病人可能有效,因為經試過用在美國的新冠肺炎病人,效果不錯。所以向中國申請讓他們的專家來華作臨床試驗。也得到批准。雖突然發生了専利的問題,但藥廠的領導人覺得這個時候應該以病人利益為首要,他們不計較這個問題。據報這個藥廠老闆是基督徒,所以用「基列」(Gilead)之名。而目前我每天服用的肝病藥丸也是這個藥廠的,且效果很好,且很少副作用。

很感恩,有上帝在心的人能以神為避難所,能以神為樂為足,不求自保利益,只為別人著想為樂。武漢的基督徒眼科醫生李文亮弟兄就如是。雖因早期勇敢透露武漢疫情被控告,仍接受醫院安排調到疫症患者中作醫生,最後也因被感染而逝世,遺下懷孕中也受感染疫症的妻子和父母。他們都是在見證上帝是他們的避難所,所以不怕失去自身的安全。生命能為需要的人豁出去,燃燒自己,照亮別人,這是可敬的基督信仰精神,顯示他們是真正跟隨主耶穌基督宣教的門徒。我們不一定需要為主受死,但是為主受苦受虧損,我們願意嗎?若不願,那算是基督徒嗎?那算是教會嗎?

文:林俊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