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樂的宣教

宣教心談:喜樂的宣教 

在疫症中做宣教,叫人充滿悲情,在悲情中紀念受苦節是應景的,但是慶祝主復活就顯得力不從心的吃力,「喜不來的樂」叫我尷尬。我等著喜樂的靈充滿我,但現實是離我遠。誰搬走了我的喜樂?是我自己。

在四月底網上的研討會,李文耀博士(建道神學院教授)提醒了我曾稍有涉獵的德國神學家莫特曼(Jurgen Moltmann) 的書叫 ‘Theology and Joy’(神學與喜樂),我可樂了。加上今個星期我在網上教「教會宣教」的課堂中,我和弟兄姊妹分享耶穌差遣七十個人去宣教(路十章1-24節)的經文,七十人歡喜的回報工作,主叫他們要為名字記錄在天上歡喜。然後,主又在聖靈感動中歡樂的感謝天父。之後我又想起浪子的比喻中因浪子回家的失而復得就歡樂。我感謝主的道臨到我。

看啊!聖經不多記載主歡樂,但提醒我要得歡樂,很簡單!就是只要我順從神的旨意去做,只要天上有記錄就樂了。兒子能失而復得,父親就不計前嫌、無怨無恨接納他,就樂了。主為上帝能藉七十個如嬰孩般單純的工人,去努力工作,就歡樂了!

能歡樂是因為單純、自在、從心而發。上文提到的莫特曼,他在書中指出,神是自在地、從心出發地創造、救贖及統管一切。沒有必然的功利或目的去做任何事,沒有很重的負擔或悲情,而是在享受悅樂地工作。

衪也期望我們與祂同行同工的,同樣在享受悅樂如在遊戲中。我們可以倚靠聖靈的同在去工作,去體會祂的軛是容易,祂的擔子是輕省的,並能使人得安息的,縱然我們是身負重任,要在苦難的世界中作見證,甚或要改革什麼。祂希望我們常以單純如嬰孩喜樂的心,和祂一起快樂慶祝祂心中的喜樂。

我們不要像浪子的哥哥般,充滿妒忌、計較、怨恨和不滿!我們不需要用世俗的娛樂、成功感、獎賞等去使我們喜樂,這些只是是麻醉我們的心,可能會叫我們墮落。參與主的宣教,無需這些陪伴。麻痺了心的人就沒有力量和智慧去配合主的工作去改革社會、去宣教。

宣教的主知道人能享受祂?面的喜樂,才是生命的力量(尼八章10節),才是我們去愛別人服侍別人的關鍵。神自主自在地工作,我們就跟著祂,吹著口哨工作吧!神沒有叫我去解決疫症的問題,只是去與恐慌的人同行,派口罩給他們,與相遇的人微笑點頭,使在法定距離的世界中生活的人,多一點溫暖和陽光,去配合上帝為我們的大地預備的春夏新裝。

文:林俊牧師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