跌倒中反省  

宣教心談:跌倒中反省  

這條路最近一年來,幾乎每天都走的,仍然有我的盲點,所以,一個不小心就絆倒了,弄得手腳都有損傷,穿衣褲、蓋被、沐浴、洗碗碟都痛,引至生活有些不便。但很感恩,沒有傷及骨頭,一個多星期就好起來了。但心裡很不甘心,怪自己怎會如此丟人現眼!人在不同的領域常有不少盲點,人有心靈軟弱,有死穴,有主觀喜好和偏見。所以,我們必須承認會有盲點,要常常反省所持守的觀點是否真的對。否則,就會跌倒的。

有些立場觀點可能是無關痛癢,但有些卻可能使我們漸漸改變成良心失效的人,見到一些人受害,我們卻心裡說:「活該!」或是「抵死」(粵語)。我們要反省的是,我們有失去惻隱之心嗎?人若失去理性和仁性,是可以行公義嗎?不過,就算說「活該」,也可像我小時候偶因頑皮跌傷,母親一邊駡我該死,一邊又為我料理傷口或安慰我。但是更要反省的是:我們有什麼盲點,使我們變得不仁?我們會否迷失了?我們有否改變了在乎的東西?

宣教是要向人宣告唯獨耶穌基督才是該在乎的?這是宣示基督信仰的世界觀才是我們該擁抱的。由此引伸出來是該敬畏誰,在乎誰的喜惡?許多人太擁抱著自己的理想信念、價值觀、安全感,凡不跟自己的路走,就是非我族類,動輒上綱上線地責怪他人,例如疫情嚴重時是否該停止聚會、聚會應不應戴口罩、網上可否施聖餐等爭議,都會可以弄到意見衝突,可幸有政府頒下法令,才不至發生無止境爭辯。其實我們還有神學、政治等議題立場的爭論,然後就很易構成爭執。為什麼一定要爭辯至爭執?甚至勢成水火,互相仇恨。我們是否有些盲點,使我們被魔鬼利用了,而分化了教會,或又被統治者利用,分化監督政府的力量?

還看我們的主,在世生活時也疾惡如仇的,也搗亂聖殿行之已久的買賣交易,引起許多既得利益者的不安不滿,於是他們以利引誘耶穌的門徒猶大出賣主,又激動羅馬官員將祂作政治犯處決。當時的群眾竟然群情洶湧地配合一直密謀殺主的社會宗教領袖成功殺了無辜的主基督。原來敬畏主(騎驢入京的景象)的人及跟從主的猶大,就因人性的盲點被利用了,出賣了一直愛他們的主。一失足成千古恨。惟願我們常常儆醒禱告,藉禱告校正我們敬畏神的心,常反省自己是否在敬畏神是神,只在乎祂的喜惡,不致偏離左右,避免成為魔鬼或罪惡世界利用的工具。求主憐憫我們。

文:林俊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