吊書袋

宣教心談:吊書袋

最近在路上偶然發現住家窗戶外,掛著一面國旗及一個書包。我問姊妹這是什麼原因。她說這是慶祝有家庭成員高中畢業了。荷蘭人給我的感覺是樂天、順應天命的,能懂得欣賞及珍惜目前擁有的,當慶祝就慶祝的,當快樂就快樂。

荷蘭學校的考試壓力不及香港大,他們有補考制度,若通過了,又可以吊書袋慶祝一番。入大學寬鬆,提供普及教育的機會,但是要畢業卻不易,所以壓力在入學後的努力。他們又提供不同的機會給錯過機會的人,改變自己的路線,不需太怕輸在起跑點的問題。


我過去因為考試的經驗不好,變得很怕去試場,由試前一晚就睡不好,又會胃痛肚瀉等,考試時更會發抖。幸好有些可以補考,當適應了環境,就可在少些壓力下完成。這些事使我學到輸得起,鍛練我剛強些,學如何面對挫折或虧損。這些事在退休後的短期宣教中仍在學習,這樣一直向自己的死穴挑戰,總算是主給我在不同的失敗中練出一點剛強來。感恩!

今天面對社會現實不同的挫敗,很想陪伴許多心境沮喪的人,使他們不要為目前的失望而放棄,學習向前走,上帝給我們的考試是有補考的,可以修補失敗的,祂會為我們預備出路的,我們仍然可以吊書袋慶祝的。也許有點延後了,但是這個世界常有在前的變了在後,在後的變成在前啊!而且,現在的世界是多元化得天花亂墜,不同境遇的人都可以找到自己的位置,只要存著盼望闖去,總會找到自己的路去吊書袋。

過去靠著主為自己修補「殘缺」或崎嶇的人生路,今天也很想與自以爲是失敗者同行,鼓勵他們勇敢去修補自己的人生。其實我發現上帝也是在不斷修補著祂所創造的一切,因為人類常常破壞祂的創造,但是祂也在修補著我們的人生,衪又呼召人配合祂的修補工作,我們是否願意回應祂的呼召,與祂合作,去修補自己或別人的人生,甚至可能包括祂所創造的世界,被毀壞變質的部分。

文:林俊牧師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