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風知勁草

宣教心談:疾風知勁草     

近日歐洲的熱浪撲面,本來是度假避暑的時候,但是經濟危機的訊息如疾風怒濤,不斷來襲,加上疫症再度肆虐,如何叫人安心活在各種陰影中?這幾天陸續收到一些宣教士在宣教工場工作中因染疫症離世的消息,心裡很難過!

苦境嚴竣,苦難似乎不斷增加,苦痛的消息不輟,壓得人透不過氣。那麼幹嘛還要再多說這些事?為何在多添哀傷愁煩?但難道少提這些負面的事,就是該有的處理方式嗎?避而不談並沒有消減負面感受,彼此忌諱不說,或是勉強唱好,反而更叫人窒息呢!

寫出哀愁的事,可以使那些陷在哀愁中又不懂或無力表達的人,覺得有人為他們說出他們的感受,他們知道了自己的哀傷有人共鳴,就能舒緩那壓抑著的負面情緒。有人說這是唱衰,但衰的是好不了,好的就無懼唱衰,惟獨虛怯又迷信的人才需忌諱。

我們要靠主做剛強的人,不介意別人在唱好唱衰,只當學習去說該說的—合乎人性的良心話,叫在苦境中的人知道有人共鳴,使受疾風吹襲的草能更生發出柔靱的生命力,迎難而生,屹立不倒。鼓勵和安慰的話要「貼地」和真情,不能不著邊際,或是像在叫口號般。

年青時受「疾風知勁草」這詩句的鼓舞。這句也曾用為形容中國大陸的教會,在近七十年的中國教會歷史中,大陸教會確顯出疾風中勁草的見證,叫我們得到很大的激勵。今天,也許因政治、經濟、疫症及國際形勢,教會面臨陣陣疾風,我們為應對之法搜索枯腸,未必找對路徑,甚至引發沮喪之情。

過去我的分享文章,應該也會有上述的「離地」弊病,請寬恕我的膚淺甚至無知。我仍在學習面對疾風,在鍛練自己的能耐,在反思中學習作能懷仁的智者,在激盪的世情中,學作主的誠僕。

在一個動盪不安的大時代,也可以是宣教的大世紀,讓我們不要埋怨時代的變遷,只管學作勇夫,知道是主放置我們於歷史的此時此刻,我們就靠主活在當下,不辜負活在身處的時機,學作主的勁草兒。

文:林俊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