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國眼裡的以色列

以色列探奇:列國眼裡的以色列 

當我向人分享以色列是神的選民,有很多特點及優勢,有些人聽了之後,總會作出一些反駁。聽起來,也有他們的理據。或許他們是用了不同的角度去看而已。

列國眼裡的以色列也不例外,有親她的,也有反她的。親她到很出位的地步有美國和中國,反她的當然包括在她鄰近的中東回教國家。其實,還有其他國家也曾表態支持或反對以色列,下文自有分解。

中國人與猶太人的關係始於1933年。當時上海是猶太人逃避納粹德國大屠殺唯一的避難所。1948年4月以色列宣布復國,中國的功勞可不少啊,最重要的還是建立了彼此之間的情誼,就像朋友一樣。如果對方有事,一定出手相助,直至今天都是這樣。今年2月16日那天,有大量以色列人前往耶路撒冷西牆為中國,以至全球的健康和福祉祈禱,是非常感人的一幕。

今年年初,美國特朗普政府發表中東和平方案之後,巴勒斯坦自治政府表示會切斷所有與以色列及美國的聯繫。由此可見美國及以色列都被外界視為站在同一陣線的。這方案涉及耶路撒冷的主權問題。美國一向支持耶路撒冷要歸還以色列。2017年,美國總統特朗普宣布將駐以色列大使館從特拉維夫遷往耶路撒冷,表示美國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的首都,主權歸她。隨後,危地馬拉、洪都拉斯、巴拉圭、羅馬尼亞、捷克和澳洲都仿效美國的舉動,表示支持以色列。

1949年2月4日那天,挪威是全球第一個國家宣布承認復國後的以色列。2013至2017年期間,挪威官員曾十二次到訪以色列,目的是促進雙邊關係。

看過支持以色列的一方,現在來看一看以色列週邊的中東國家怎樣對待她。我有一個很深刻的印象:伊朗總統魯哈尼公開宣佈要把以色列從地球上抹去。他的惡毒也代表了要同神對抗,破壞神的創世計劃及拯救人類的安排。

伊朗正式向以色列宣告對立,其他中東國家大部分都敵視以色列,如敘利亞和黎巴嫩等,與伊朗同一陣線。近年來,由於伊朗擴張勢力,其鄰近的國家也受到威脅,所以部分國家轉走中間路線,甚至有想暗中同以色列結盟的沙特阿拉伯,以及對以色列表示友善的約旦等。這些改變是歷史教訓及政治形勢催生的。以色列走過的路都成為令人咋舌的傳奇,彰顯了神極大的榮耀。

文:謝潤華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