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世為人就是重生嗎?     

書書入扣:再世為人就是重生嗎?        

   

  • 書名:《慶餘年》第一卷「遠來是客」
  • 作者:猫膩
  • 出版:人民文學出版社

近日人氣極盛的電視劇「慶餘年」,不但令幾位主角家喻戶曉,更令我想翻看原著,好一窺這齣「神劇」的全豹。

我看的是2019年出版、一書三冊的修訂版。看完劇集看書,才發覺原著跟改篇了的電視劇根本是兩回事。相比於枝葉豐富、人物性格突出、劇情峰迴路轉的劇集,原著反而有點「失色」了。

就以藤子京(藤梓京)和王啟年為例,書中沒有了范閒與前者的生死之交,也沒有了與後者的趣味交往,加上書中沒有了那些突出的人物描寫和豐富情節,變得有點乏味,叫人失望。不過,此書主角范閒(前世叫范慎)始終是值得討論的人物。他是帶著前世記憶去到古代生活的人,兩生比較之下,今生比前世精彩得多了。

在前一世,范慎患了「重症肌無力」這種怪病,很年青便癱瘓在床,最終因為全身肌肉無力導致死亡。他很不甘心一生甚麼大事也沒有做過、很多應該有的經歷都未有機會去體驗便無奈地死去。

然而,「死後」的他卻帶著前生記憶來到慶國,從嬰兒開始再世為人。書中沒有描述他最初幾年的成長經過,但四、五歲的小孩兒已經到處給別人講故事,甚至說鬼故事嚇唬那些照顧他的丫環,是個與眾不同的大小孩。

他雖然有時會「顯出頑劣」,但更多是「保持著成年人的自律與刻苦」。作者可能要提醒我們,范閒所以能練成「霸道真氣」以及用毒技巧,那是多年所下的苦功。五竹和費介給他的「指點」,若是尋常小孩,恐怕一早受不了。

不管書中或劇中的情節,范閒常說:「我只想好好的活下去。」是的,經過前世的慘淡人生,他這一世很想享受一下、見識一下,更不想這麼早便「英年早逝」。

其實《慶餘年》除了鬥智鬥力的趣味,還可以思考人生:倘若再世為人,你會怎樣過得不一樣?你會覺得甚麼是生命中不可或缺的?是金錢、權力、愛情、健康,還是家人和朋友?

基督教講「重生」,基督徒「再世為人」的故事,可以動人嗎?你可以告訴別人你信主前後人生的不同嗎?

文:敬亭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