淪落人

影視評論:淪落人

第38屆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獎典禮,將於4月14日舉行,獲提名的電影中,一套由新晉導演執導,利用有限的資金拍攝「淪落人」,竟有八項提名。此外,該片在其他電影獎項裡取得佳績,陳小娟導演更從亞洲電影大獎中,榮獲最佳新導演。即使被外在因素的限制,但無阻礙導演用心地編劇和執導,以影片去述說她內心的感受及訊息,感動著各界而得到讚賞,甚至創造出驕人的成績,實在令人鼓舞和興奮。

「淪落人」是講述黃秋生飾演的失婚男人,因工傷導致半身不遂,其中他與新僱用的女傭(由新人菲籍女演員姬素·孔尚治飾演)之間經歷,帶出人們互相的尊重、信任和愛。當然黃秋生是全片的靈魂,他精湛的演技,無疑讓全片生色不少。另一方面,導演從面書招募的女演員姬素·孔尚治,是菲律賓舞台劇演員,雖則此片是她首度從銀幕裡亮相,不過她有著精彩自然的演出。

「淪落人」英文名稱(Still Human),正好道出人與人之間的彼此尊重,導演以平實的手法,淡淡的描寫失意僱主和菲傭,由抗拒至接納,到最終僱主大力協助她去實現夢想,使觀眾能反省人們不論是任何種族,都需要互相諒解。完場後,觀眾也抱著窩心暖意離開戲院。在此,祝願「淪落人」,再獲殊榮。

 

盧燕華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