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心   

書書入扣:童心   

法國聖修伯里所寫的《小王子》 於七十多年前出版,在不同年代都引起人們共鳴,中文譯本有十幾種。

在城市忙碌的日程表上,我們挪出空間閱讀這本薄薄的很像童話的小說,也許可以幫助我們校正人生的焦點。雖然《小王子》圖文並茂,但絕對不只是兒童讀物,像麥嘜故事裡的麥兜,小王子充滿童心,成年讀者的內心也總有與小王子相遇的時刻,引發共鳴,才會讓這本作品歷久不衰。

主人公是一位飛行員,正是作者的職業。他自述在撒哈拉沙漠飛機失事停下來修理的時候初遇小王子。小說創作於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期,作者沒有在作品指明故事中的背景,但我們經歷過彷如戰爭的荒謬,也許都與主人公一樣,對荒謬世界感到種種不解,自己在營營役役中亦變得隨波逐流,惟有在生命中遇上了意外,迫令我們停下來檢視自己的初心。

小王子來自B612行星,在星際旅行之間,遇上形形色色的人,有停不下來的點燈人,有計算錙銖的生意人,有自視不凡的國王,小王子不明白他們,無法和他們溝通。小王子對他們的評價,就如皇帝的新衣裡說出真相的孩童般坦率。小王子並不是怪責他們,反而用理解與同情去體諒他們的世界觀,由於無法溝通,沒有生命的交流,小王子仍是受不了他們而逃之夭夭。

在輾轉中小王子來到地球,他與狐狸成為朋友。狐狸要小王子漸漸接近他,按時出現,讓他們的見面變得可期待的。這些友誼的法則,讓小王子更明白人情練達,這種明白事理的世故與在世界打滾中失去自我不同。至於狐狸,他亦因為與小王子建立友情,看世界的眼光不再一樣,例如本來與狐狸無沒甚麼關係的麥田,因為顏色與小王子的金黃頭髮相同,而變得有意義。

當主人公認識小王子的時候,小王子請主人公幫他畫綿羊,但又擔心綿羊會到處走,這才透露出小王子的煩惱,他來自哪裡以及他的去向。小王子的B612星球有一朵玫瑰花,是小王子眼中獨一無二的一朵。小王子悉心照顧玫瑰花,卻覺得她難以捉摸。他走這一趟宇宙行程,終於明白甚麼是最重要的。

耶穌說:「讓小孩子到我這裏來,不要禁止他們;因為在天國的,正是這樣的人。」(馬太福音 19:14)小孩子不是無知的人,而是認識世界爾虞我詐的黑暗,仍保留他的赤子之心、想像力和盼望。小王子在地球上學懂的一課:與狐狸建立彼此馴養的關係。他要回到自己星球與他的花維護這種關係。這種價値觀比甚麼都重要。情願付上代價,甚至性命。這是小王子教會我的功課。

 

書名:《小王子》Le Petit Prince

作者: 聖修伯里

譯者: 吳淡如

出版:格林文化1998,台北。

 

○文:魯益沙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