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對終極的和諧

書書入扣:記憶傳承人

書名:《記憶傳承人》(The Giver)

作者:勞里 (Lois Lowry)

譯者:鄭榮珍

出版社:台灣東方出版社

出版日期:1994年(原著)

       凡事都有代價,等於阿媽是女人的道理——那麼社會和諧的代價是⋯⋯?「記憶傳承人」或會動搖一下你的看法。

幾年前第一次看這本小說。故事裡的新世界是這樣的:每人從專職的孕母懷裡呱呱墮地後,先被分到托兒單位,再分到「家庭」裡,連配偶和退休也由中央安排——一生不用自己籌算,然而必保溫飽。

在日常層面,雖然法例全面介入,例如制服、玩具、指定詞彙、「父母」的職責等(餵孩子服忘夢藥),但勝在社會工整穩定——大家所享的是一樣的平淡和安全。

這裡不准擁有的,對生存而言是多餘及不切實際的東西:顏色、音樂、詢問、歷史記憶、颶風、自由選擇權、雙生兒和殘疾(有的話,在幼年即被「解放」)等等。

故事中的市民愛死這社區。

然而主角喬納思,一個敏於觀察和思考的男孩,感受到社會裡人人全都一樣是何等無味。剛滿十二歲的他,在職業委任禮中,竟被選中成為接收者 (Receiver),即是記憶承受人;「父母」為這十年一遇的尊榮感到光榮。

喬納思須受訓代替七十多歲的傳承人 (Giver) , 把人類記憶儲存腦袋裡,以備提供領袖作決策的智慧庫。那位老者是唯一被美麗與痛苦的歷史煎熬的人,他傳給喬納思的片斷,有皚皚白雪上滑雪撬的刺激、溫暖的陽光,卻也有被蜜蜂針螫的痛、戰爭裡幾乎要喪命的驚恐。他明白:人記得痛苦,才產生智慧和堅強。

我覺得喬納思的社會領袖本來的用心並非壞——為了群體着想,他們訂下嚴規取締自由,意圖力保群體的肉身幸福。

可惜他們至少低估了一點:自由讓人心靈得到高層次的滿足,即使代價包括個人和群體受苦、受損失,卻能成就深刻的美善,非專制能強逼出來的。

幸福最重要?這個代價是犧牲善與美。生硬的幸福和人工和諧,似一條化了的艷妝、穿上名貴晚禮服的死屍。

我第二次看「記憶傳承人」,是上個月陪唸中二的兒子看,那是他語文科讀本。看完了,老師出的作文題是:極多的限制保障社會安定,自由會帶來不穩和未可知——你較想要哪樣?請以小說內的細節支持自己的選擇。小兒跟我說:「我選自由,雖然有風險,但有選擇總比沒選擇有意義。」

○文:桑融/編審:黎海華

編者註:【書書入扣】乃書評專欄,2020年1月起由黎海華女士負責義務編審文友的投稿,本文作者是桑融。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