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無僅有的傑作

書書入扣:絕無僅有的傑作 

「結合了文學、神學、藝術與輔導等元素,作者期望本書能有分參與建立華人基督教文學新一頁,展現基督教信仰的豐富內涵。」(艾阮)

《給至親者的十封信》在二零一四年七月出版,至今超過六年。六年多來沒有文章推介這本絕無僅有的傑作。雖然在書中三篇序言已道出這本傑作部分的特質,但是再沒有人分析其他動人心魄的地方。這是華人基督教文學批評一次不輕的疏忽。

陳永明教授在他的序言指出:「感人的書信靠的就只是熱切、真實的感情,誠摯、懇率的話語,從作者的心,傳遞到讀者的心,裏面要是有半點的虛偽,矯揉作態,沒有寫作技巧的文飾,讀者一目了然,也就難以引起戚戚焉的共鳴了。」當讀者閱讀這些書信,情況剛好相反,「它的真摯觸動了我們的心靈。」

楊錫鏘教授的序言也有精彩的分析:「表面看來好像很平凡,但要寫出這些心底話,一點也不容易。」作者竟能「以平靜優美的文筆、深刻的人生體會、豐富的想像力,再加上作者親手製作的繪畫,把心底裏那份深厚的情感和心意,描繪得淋漓盡致。」

這本作品最可貴之處,鄭順佳教授的序言一語道破。「​​​​​該書採取綜合的進路,結合了文學、神學與藝術,在華人出版界實在罕見,是個創新的意念,令筆者感到異常興奮。」因為「艾阮曾在這三個領域鑽研,如此組合可謂得天獨厚。」

還有兩點須要直接指出,因為這兩點在華人基督教文學中絕少出現。第一點,作者打破血緣關係。「給L」這封信是寫給一位輔導員「你」。這位輔導員與作者沒有血緣關係,但作者當「你」是至親者來看待,打破血緣關係。第二點,把「內心的小孩」也視為至親。「給Y」這封信,對象是「內心的小孩」。作者把這封信放在作品的最後,並且篇幅比之前一般書信的篇幅多四分之一。事實上,「內心的小孩」對人的生命成長是很重要的。作者把她視為至親,是創新的洞見。

總的來說,當然能集合文學、神學與藝術三個領域,相信在華人教會中不乏這類人才。但是現在只有這本傑作,我們應該珍惜!對於華人基督教文學有負擔的人,應該人手一册。這不單只是支持,也是藉此提高自己寫作的視野與能力。一般讀者也可藉此了解這本傑作,還有甚麼動人心魄的地方。

  • 書  名:給至親者的十封信
  • 作  者:艾阮
  • 出 版 社:香港基督徒學生福音團契有限公司
  • 出版日期:2014年7月

 

文:容靈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