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谷的《盛宴》

書書入扣:阿谷的《盛宴》

華麗的巴洛克油畫展未能畫上完美句號。

七隻偷雞不愛雞飼愛名畫,五十秒盜取《伯沙撒盛宴》。

中環發生一起驚世的盜畫奇案,在名畫家林布蘭的展館中,發現其中一幅名為《伯沙撒盛宴》的展品不翼而飛。

重案組翻查閉路電視,有七名竊賊破門而入,最令人傻眼的,是七名竊賊都作公雞母雞打扮,套上雞頭、全身雞毛、腳踏雞爪。

奇案之中,竟隱藏着一個慘絕人寰的驚世秘密,「易」偵探社的神探居巽圓、周閏發,如何聯同短毛貓巡警Shorthair偵破奇案,還受害人公道?

以上是《盛宴》的內容簡介,作品明顯是以「推理小說」形式為賣點,被歸類為基督教文學作品。書中提及林布蘭的《伯沙撒盛宴》名畫,是取材自聖經中但以理書第五章記載。迦勒底王伯沙撒在他所舉行盛宴中,看見空中有指頭在牆上寫字,卻無人能懂。唯有但以理能夠讀解,預言伯沙撒及其巴比倫王國,會被瑪代波斯所滅亡及取代。名畫巧妙被盜,往往是推理小說的經典橋段。

可是,作為一位標準的推理小說迷,我會認為推理的手法過於牽強,破案提示甚至突然出現,令讀者大失推理的樂趣。此外,作者還有一個描述上的瑕疵,林布蘭所畫的「伯沙撒盛宴」是油畫,油畫是繪在畫布上的,而作者卻以「畫紙」來形容。這樣,會令人覺得作者不太認識林布蘭。

然而,作品的精妙之處,也是最值得欣賞的地方,是作者說故事的技巧。作者以「盛宴」為題,在故事中再有故事。雖然用作每個故事都有其獨特「盛宴」元素,但是作者讓讀者好像剝洋葱一樣,一層一層地進入核心的「盛宴」。

另一方面,核心的「盛宴」的故事,似乎另有隱喻,關鍵包括:時間設定於一九八四,C-2蛋白實驗計劃,間諜地下工作,證據在「本土歳月」的舊日影展,上一代糊塗中伏,新一代年輕人為公義翻案,強力黑手會殺人滅口,保險合同要將黑材料向國際公開。如果你經歷過香港近三十年的歷史,或者你可能會猜想到箇中隱喻。(温馨提示:最後一頁的經文,是描述新的審判,當中被滅的與得救的,所喻的是甚麼人呢?)

總結,《盛宴》並不是我心目中理想的推理小說,卻是一本優秀的說故事小說。盼望讀者能夠發現,作品要傳遞我們的信仰信息。

書  名:盛宴
作  者:阿谷
出 版 社:突破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7年10月

文:謝利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