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天人合一的道統

中華文化與基督福音:中華天人合一的道統

人生存於宇宙萬物之中,不僅有維持物質身體健康的要求,更有精神心靈幸福快樂滿足的要求,人有形物質身體的健康由於人們科研的進步,較容易達成,而人無形精神心靈的幸福快樂卻有無限境界的企求,這無限境界的追求,最終能得到滿足才足以張顯人生理想的圓滿達成,中華天人合一的道統乃是中華民族高度智慧的覺醒,也是數千年來追求的一貫思想,更是解答人類人生終極理想自我實現的指標。

華人遠古即已體認宇宙萬物創始的源頭為一超自然的上帝,延續至周代始改稱其為「天」,以迄於今,申明天為創造萬物,規律萬物,統管萬物之最高最後者,而天之性格為公義慈愛,全知全能,人為天所生,非天為人所生,故天為根由為主,人為枝節為從,順天為義,逆天為不義,故天人合一,乃人與上帝,一心一德之謂,人遵守天道得福,不遵守得禍,其理甚明,然人之性格,有情有理,更有自由意志去作抉擇,抉擇不同,後果不同,如上古神農氏嚐百草而用之,乃在順天法天,反之,如人暴飲暴食,不論其源於無知或故意,其結果得病,即證是違天逆天,現代人強調預防醫學實在也是在知天法天,人若偏行己路,任意而為,逆天而行,終必落在不恰當不完美之中,此乃與天心隔絕之故,所以孔倡知天命,法天重仁,孟言順天者昌 逆天者亡,人應居仁心行義路,老子提倡無為,明道,法自然,莊子強調順應自然,雖眾言殊卻意相通相同,共同強調人道順應天道,進而天人合一或天人合德。數千年形成了中華一貫的道統,其力行實踐之法,基本上在於知人,知物,知天,進而悟通天人合一之必要,能如此必能得與天地合其德,與日月合其明,以至與天地並其壽,考諸書經詩經史實,歷代聖哲所言皆同一旨意,極為明晰。

欲達天人合一,基本上說有四種可能,一為:天願意人不願意,致天人合一失敗,罪在人,人因自私驕傲之故意及害怕不敢作為之過失致此。二為:天願意人也願意,天人合一因此成功,皆大歡喜。三為:天不願意人願意,但人行為不為天所喜,故天人合一難成。四為:天不願意人也不願意,以致天人合一消失,但天始終都是真誠願意的,故此說不成立。

再者天人合一也有三種可能,為人與天小部分合一,及人與天大部分合一(皆因人情慾阻礙之大小而定),以及人與天完全合一(人完全放棄自私老我以歸順天意)。考諸史實,儒家知天,透過格致誠正修齊治平企求獲致,而道家倡明道清心寡欲,法自然求其達成。考諸實際,二家思想主張皆用心可嘉,可惜人人為難,工夫難成,比之聖經所示大有不同。

一、上帝聖潔,人非聖潔難進神國。
二、人有罪,非痛改前非認罪悔改死掉老我,靈裡重生,難以得生命超越與上帝合一。
三、重生之人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人的生命完全改觀,歸合真理。
四、基督徒是遵行上帝旨意的人,若真願意,真悔改,真重生,則生命意義全然一新,全然成聖,日日以基督的心為心,為上帝而活,如此才能實現天人合一的人生理想,而這也是上帝起初造人的本意,因此真希望人人讀聖經,人人明白聖經,人人遵行聖經,如此深信天人合一的人生理想是必然可以實現的。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