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合麥冬鮮蓮子湯

湯飲食譜:百合麥冬鮮蓮子湯

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路加福音六章31節)

我小時候就讀的是基督教小學,每天早上集會,全校所有同學包括老師、校長也會一起朗讀金句,然後一起祈禱。而這金句是我在一年級時不需要老師講解,而又最容易理解明白的一句,由於顯淺易明,當時我也很明白和認同,所以是我最喜愛金句之一,也因此不知不覺間影響我在成長間待人接物,而直至現在。

在複雜的商業營商環境,和現在香港社會兩極化極端現象,反覆疫情與及各種負面情況下,要保持這原則,實在是一項挑戰。

挑戰,正是堅固我們的信仰的契機。

相信並堅守信念,更要堅定保持這金句原則,用行動化解困局危機,溶化矛盾,更需要以愛和關懷聯繫和鞏固各人(家人、親朋、同事、商業伙伴等)彼此關係。

每人一小步,社會一大步。

你的喜愛,我的選擇,他的關注,各適其適。眾弟兄姊妹們,我們最終目標只有一位——天父,就讓我們在今天一起踏出一小步,繼續在未來每天踏出,生命定然會感動生命。

用和平彼此聯絡,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以弗所書四章3節)

願主祝福各位,保守香港,感謝主。

*****

 四季時令

中醫學認為,人是整個物質世界的一部分,所以是跟自然環境屬一個整體。人體五臟的生理活動,因此必須適應四時陰陽變化,才能與外界環境協調,保持平衡。根據中醫養生理念,在不同季節?,人體五臟分別會有不同旺盛(活躍)情況,因此須根據而提供適當或針對性營養給予該活躍內臓,保持及提高其功能,而最終達致身體健康目的。除了要注意五臟保健,還需留意不同季節裡,對身體所需作適當補充,以適應氣候變化。

夏季宜「養心」。

夏季氣侯炎熱,大自然中的火氣最大,中醫認為火氣通心,易耗傷心氣,心神容易受到火邪干擾,而導致心煩失眠,因此夏季重點「養心」,以「心」養生,以至「安神定志」。夏天亦潮濕多雨,而五臟中的「脾」喜燥惡濕,濕重易傷脾,所以夏季養生也要注重「健脾」。

百合麥冬鮮蓮子湯,健脾養心。

《百合麥冬鮮蓮子湯》

1)功效:健脾養心

2)份量:2人

3)材料:

  • - 百合 1兩              (清心安神 、寧心清熱)
  • - 麥冬 3錢             (養陰生津、潤肺清心)
  • - 鮮蓮子(連芯)2兩 (清熱解毒、清心安眠)
  • - 蜜糖 適量           (潤肺止咳 、增強免疫力)

鮮蓮子 (連芯)

4)做法

- 將百合、麥冬、鮮蓮子洗淨

-將1.2公升連同所有材料煮45分鐘,加入適量蜜糖便可

 

《祺祺Tips》

「麥冬」性寒,具滋陰潤燥作用,對於心煩失眠、治療咳嗽、腸燥便秘等有良好效果,適合乾咳津虧和陰虛內熱人士。但如果脾胃虛寒泄瀉,或患有風寒咳嗽者,就不適宜啊。

在夏季飲冰凍飲品已經成為各人的飲食習慣,飲太多或太冰凍會傷脾胃,而且容易造成小肚腩,所以我小時候已經戒飲,千萬別要誤以為飲冰凍飲品可以解暑,因為「冰凍」只可以「降溫」,反而室溫水才能解暑呢。

麥冬

文:祺祺作者簡介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