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窮是資源•逆境能向上

愛心匯點:貧窮是資源•逆境能向上

兒童村孩子努力向上,完成大學教育的勵志故事

馬士旺的爸爸是殘疾人,媽媽智障,但姊姊和他都很正常。一家四口在農村生活,家庭經濟十分困窘。2006年2月,由民政局推薦,士旺和姊姊同時進入三明市角聲華恩兒童村。

 

士旺性格開朗、好奇心重,學習態度認真,成績優良,很有自我管理能力,只是有時候比較急躁。整體來說,心智成熟,不用別人擔心。初中畢業後,士旺考上市內重點高中,繼續認真求學,高考後進入南京工業大學浦江學院,修讀暖通工程。他回憶2017年進入大學時說:

大學生活•令人興奮

「拎著大包小包的行李走下大巴,視野逐漸看得遠了,驟然發現城市偌大,自己渺小,前景渺茫,但依然滿心期待。走在這個城市的路上,沒有什麼歸屬感,只覺得這個城市不屬於我。我如何走過大學生活?如何一步步接近這城市?當時,我既期待又疑慮……

「校園生活並沒有想像中讓人興奮,我內心竟似月色空明的夜一般寧靜。一張張陌生的面孔,來自五湖四海;不同的地域,養育出各種有趣的人,一同相處,讓我平淡無奇的學習生活,變得更加精彩!特別是大學裡有許多社團,供我們選擇;可以參加學生會工作,學習組織策劃活動,鍛煉社會技能。另外,校外活動機會也很多,可以參加電視台錄製觀眾志願者,體驗馬拉松運動激情,更可以輕鬆愜意地一覽六朝首都的古韻。

「然而,舒適的大學節奏,讓我時刻告誡自己,該學的東西太多了,努力永遠不能停止,該有目標,主動刻苦學習,為自己積攢職業技能,奠定知識基礎……」

告別學業•撫今追昔

看了士旺對大學一年的描述,便知道他的文筆不錯。時光飛逝,今年7月,士旺大學畢業,他寫下:《結束學生時代的感言》:

「貌似沉浸在畢業的喜悅和激動中,心裡卻有點不知所向?生怕腳下踏空了哪一步似的。時光蹉跎而逝,大學四年相比於中、小學的12年學習生活,多了些許自由,當然也面臨更多選擇。與五湖四海的朋友相識相知,留下了很多難忘的記憶,雖然伴隨著遺憾和懊悔,但總體還是美好的。

「仔細想來,整個學生時代最豐富的是大學階段。這是提升自我能力的大好時期,四年的時間,沒有老師安排永遠做不完的作業,更多的是自己課後主動學習。課後活動豐富,接觸了不同的思維方式,可以在選擇的專業上自我提升。

「小學剛上初中的時候,迎來的是人生的第一個轉折點。新的學習環境、新的學習強度,加上生理、心理上的改變,總會讓人有些措手不及。在快節奏的學習生活下,容易迷失在茫然中,忘記停下來好好思考,應該如何面對日新月異的世界,也不會思索人生的意義和規劃未來,只是一味埋頭苦學。

「高中階段,我對自己的要求一次次提高,在對自己負責的過程中,養成了良好的習慣,累積了寶貴的思維。在經歷整個學習生涯後,我深刻地意識到,人生最重要的階段,卻是十七歲之前。

心被恩感•傳承善美

曾經有人和我說,人的性格大概在十七歲左右就定型了,之後要去改就很難,應該是如此吧?『態度決定行為;行為決定習慣;習慣決定性格;性格決定命運。』真是句句精闢!所以在我主觀的意識裡,認為青春階段,造就了一個人的成敗。

「我必須清楚和承認,我的家庭條件落後於人。我缺少家人的陪伴和引導,沒有別人自信。感恩的是,在讀小學的時候,我就進入兒童村這個大家庭,有愛護我的人照顧和引導,讓我意識到『窮本身也是一種資源』,因為『窮』會讓人具備一些富人難以具備的品質,鞭策自己更加努力。

「做人不易,基督徒說人生而有罪,基督來到這個世界為人贖罪,其實不無道理。人生的路十分漫長,我立下志向,不管處於人生的哪個階段,都會好好完成身邊的每一件事,在完成的同時力求完美,這是人應該有的樣子。在我人生中,接受了那麼多的關愛和幫助,應該好好傳遞下去,積極承擔社會責任。人生難免有悲傷失落的時候,但『心若向陽,無畏悲傷』!」

歡迎加入•助養行列

美國角聲基金會與香港華恩基金會合作,設立中國兒童村已有16年之久,很多孩子已大學畢業,可謂人才輩出。如您願意加入助養行列,善款支票抬頭請寫:「華恩基金會有限公司」或「Gratia Foundation Limited」,並註明「中國兒童村事工」,逕寄:華恩基金會,香港沙田火炭坳背灣街2-21號威力工業中心九樓V室。如您想成為守護天使,長期助養孩子,請下載並填妥以下表格,同時寄來。願上帝賜福予您!


中國兒童事工回應表

 

文:編輯室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