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歧視?

傳媒春秋:宗教歧視?

在中美全方位對抗的大環境下,中美幾乎在各種議題上「針鋒相對」,連人權也不例外。美國剛發表「2019年人權報告」,慣例大批中國人權狀況,今年還留有篇幅來「修理」香港。過去,北京只透過外交部發言人被動式回應。前幾年起,中國也以「其人之道,還自其人之身」,定期發表「美國人權報告」,剛剛便發表了長約2萬字的「2019年美國侵犯人權報告」,力數美國人權問題的不足。

令人感意外的是,向來以「宗教自由」見稱的美國,竟然也有「宗教歧視」的存在。根據北京發表的「2019年美國侵犯人權報告」稱,針對猶太教與伊斯蘭教的不寬容持續惡化。報告引用權威的「皮尤研究中心」調查顯示,82%的受訪者認為穆斯林在美國面臨歧視,64%的受訪者認為猶太人在美國面臨歧視。我認為報告列出這一條,是對美國一向批評新疆穆斯林的「反擊」。

報告還指出美國存在種族仇恨,少數族裔受到「霸凌」。美國是高收入國家中女性處境最危險的國度,美國女性被槍擊致死的概率比其他高收入國家高21倍。有1,280萬名兒童生活在貧困之中;60歲以上的老年人中,每12人中就有1人缺乏足夠的食物。每晚至少有50萬美國人無家可歸;有6,500萬人因醫療費用過高而放棄治療。我最近還看到一個資料:美國有8.5%人口沒有醫保,所以大家擔憂部份美國人無法應對今次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疫情。

貧窮懸殊的指標堅尼系數,2018年美國攀升至0.485,創50年來新高。諷刺的是,2001年以來,美國花在戰爭開支超過6.4萬億美元。請美國管好自己,不要用雙重標準來看待別國。

 

◇老冠祥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