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兩會採訪受限制

傳媒春秋:廣東兩會採訪受限制

2020年1月,廣東省兩會在廣州舉行。按照慣例,廣東省長馬興瑞會發表工作報告,介紹廣東的經濟情況,以及香港和廣東兩地交流與合作。大會組織「代表通道」集中採訪活動,還將召開兩場記者會,其中一場將以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為主題。廣東省政協在開幕大會時,還對廣東省委員會2019年優秀提案及履職優秀委員進行了表彰,多位港澳區的委員獲得表揚。由於廣東毗鄰香港,因此廣東省兩會長期受到香港媒體的關注。連大會簡報期數和發放份數也受到嚴格控制。

跟全國兩會媒體火爆的場面比較,廣東省兩會採訪尚來寬度。當然,港澳記者採訪需要事先申請。可是,今年廣東省人大的網頁,並未設有供香港媒體報名的欄目。

今年廣東省兩會改為邀請採訪,而香港公共廣播機構「香港電台」和《明報》均不獲邀請。廣東只解釋說,本屆會議境外媒體報名方式有所改變。香港「有線新聞組」在臉書上上載一則新聞,題為「廣東人大開幕 港媒大部分無得採訪」。

香港時事評論員劉銳紹相信,廣東人大對香港媒體態度轉變與近期香港局勢有關。北京憂慮3月的中國人大和政協會議會成為海外媒體的焦點,不排除先以廣東人大作為試點,為媒體設立關卡的可能。

記者是傳播訊息的橋樑,如果內地真的是壓縮香港記者採訪的空間,讓訊息渠道受阻,對整個社會都沒有好處。廣東省宣傳機會沒有得到充份的利用;港人關心的許多廣東如大灣區的資訊,未能及時報導,障礙港人對鄰近地區發展的理解,不利「一國兩制」的推行。

 

◇老冠祥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