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幼年當快樂

社論:人在幼年當快樂

早於上世紀六七十年代,香港已有學生赴海外留學。據香港政府年報資料,廿年前,英國、美國、加拿大和澳洲是香港留學生的四個熱門地。當中赴英國留學的最多,約佔三分之一。當時香港學生出外留學,紓緩了香港專上教育學額不足的情況。
隨著香港高等教育學額的增加,九十年代初香港赴海外留學的學生人數逐漸下降。1997年香港回歸後,特區政府並未有每年公佈相關的留學人數。為了瞭解港生出境留學的情況,政府統計處十年前進行了一個專題統計調查,結果顯示,與回歸前相比,英國依然是港生留學的首選地;而較明顯轉變的是香港往澳洲和內地升學的比重皆略有增加,並超過了加拿大的留學人數。報告也發現留學生中,就讀中學的有三成,可見香港留學生低齡化已成風氣。
根據調查報告顯示,香港家長送子女接受海外大學教育的意願在全球中高踞前三名,近半的家長會考慮送子女到海外讀大學,而子女教育費用是他們最不願意削減的開支。因為不少香港家長認為海外大學教育有助子女培養獨立能力,提升外語技能,可以接觸更多新體驗、新思想和新文化,藉此機會開闊眼界,增長見聞,體驗西方社會的學習模式與生活方式,在多元文化中遨遊。
香港政府為了推動高等院校學生跨境學習,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於2010年提倡增加更多海外交流機會,讓大學生有更多機會參與各種形式和為期不同的海外交流活動。面對國際跨境教育的發展趨勢,香港大學於2015年重申,致力培育學生成為具有國際視野的世界公民,並能掌握大中華地區的脈搏;並訂定目標,希望在2022年,每名學生均享有最少一次到海外及一次到內地學習的機會。
學者鼓勵香港留學生在外地升學,要懂得欣賞異鄉文化差異,盡量投入外國生活,多與當地人結交談天,多參與戶外活動,累積人生智慧和體驗。 如同古代智者教導:「少年人哪,你在幼年時當快樂。在幼年的日子,使你的心歡暢,行你心所願行的,看你眼所愛看的……」,一般年青人讀到這裡必定心花怒放──行心所願,看眼所愛,多快樂!但別忘了這句話的最後警告:「卻要知道,為這一切的事,上帝必審問你。」(《聖經‧傳道書》十一章9節)事實上,年青人最大的快樂,就是能夠坦然面對生命的主宰──行所當行的,看所當看的。

(號角月報2019年8月)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