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苦美善聖子降生惡暴世界?

守望者言:何苦美善聖子降生惡暴世界?

可能對基督教稍有認識的人,都會問到此一難題,就是既聖潔又大能的神,何須下凡罪惡的世界,施行拯救? 若聖經所說,上帝存在、創造世界、世人墮落是真實的,那麼衪要救罪人,絕對可以在天上救而不用來世間救,就如衪可以在天上大顯神蹟,震服世人立即歸向衪;然而祂來世受害用「苦肉計」感服人,看來是費時失事。 不少人認為此一「難題」,會難倒基督教。

或許有人更會問:基督降世,為何選擇在聖經所說的日子降世呢? 衪要來,也該揀上良辰吉日易於成事,才是聰明啊!究竟二千年前祂來到的那世界,是否一個有利於祂救人的世界呢?

就讓我們對上述問題一一探索如下:

原來基督耶穌在世之日,正是猶太同胞亡國幾百年後、羅馬高壓統治之時。 當時抗羅情緒非常高漲,官民對抗激烈,例如耶穌的表哥施洗約翰,只因批評希律王的不道德,就遭到斬首。又如耶穌呼召的十二門徒,竟有一位稱奮銳黨西門。學者說奮銳黨人就是猶太地四大社團中最具政治性(法利賽人,撒都該人, 愛色尼人是其他三個)。有研究甚至指耶穌一半門徒,皆有奮銳黨背景,反映政治訴求遍佈民間。

猶太權威經典他勒目(Talmud)指出,奮鋭黨不是政治組織,而是一群贊成暴力革命的激進加利利人,他們反抗入侵的羅馬人統治 ,這反映在抗拒交稅上,所以出身加利利的耶穌也常被質疑交稅的立場。 猶太第一世紀史學家約瑟夫稱,該黨被掃蕩而南逃耶路撒冷,召聚更多同胞反抗羅馬統治,結果導致主後70年聖殿被毁。 猶太人自此流亡世界各地,直至1948年才復國。

從耶穌不少身邊人遇到政治迫害或捲入抗羅之爭,可見那個年代政治衝突之普遍。君不見耶穌出世不久已被誤會是未來猶太人的王(三博士惹的禍),而要逃亡埃及;耶稣出道幾年就遭殺害,罪名同是被誤為要作猶王脱羅。 耶穌的死正正顯明,那人人熱衷政治的年代,不少人往往被誤會而死得很冤枉。

那麽,基督降生亂世,是揀錯日子?還是有意要揀這段日子?若後者才是對的,就可被視為:基督要向日後世界各地當陷入政治混亂下,祂的門徒若像衪同樣被誤會遭逼迫,可效法衪的獨特「政治取向」如:愛你的仇敵、以善勝惡(如面對羅馬兵不公義要求也甘為其負重多行一里路)、饒恕别人(當人誤會不曉得,如祂在十架上為釘他的人求父赦罪兼求情--「因為他們所作的他們不曉得」) 。這一式耶穌政治,有待基督徒不斷見證出來。

原來初期教會,確受到耶穌及其門徒這些榜樣影響,實實在在行出此等美善,令到因政教上誤會而攻擊他們的「敵友」大受感動;羅馬人經歷三百多年來基督徒「以愛恕還惡暴」,終於被基督的真理折服而轉化——生命聖化取替政治優化為國之出路。從此印證主耶穌向彼拉多所說:「我的國(重生的教會)不屬這個(政治的)世界」。 由此可見, 基督耶穌降世甘於「苦肉計」,極可能是為了啓迪世人,在爭取地上國度的訴求受挫時,發現天國那套基於「道路、真理、生命」的超越性政治。

明此聖誕佳音,我們就不用絶望了。

 ○ 徐濟時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