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得享和平福樂?

怎樣得享和平福樂?

「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神的兒子。」(《聖經•馬太福音》五章9節)
和平是人類共同的嚮往,幸福生活的保障。過往人們闡釋和平的定義,泛指沒有流血傷亡、暴力、戰爭。只是人與人之間的不公義、恃強欺凌、逼迫爭鬥、敵對仇恨、或成見排擠,已是破壞和平。所以我們除了消弭直接暴力,同樣也要消除結構性、文化性的暴力。對此,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協會,提出下列五個和平概念。

心靈和平

在生活上,我們可以培養個人的和平概念,學習成為和平使者,去維護和平,繼而感染其他人,為每天的和平作出貢獻。還有我們需學懂反思,放下執著,接受自己,擁抱自己,將負面情緒轉變成平靜與喜悅。

文化和平

文化是社會環境中的共享價值、態度及觀點。故我們須要持開放的態度,互相理解、包容和尊重文化之間的差異與多元化。這方面,大家可反思到在乘搭公共交通工具時,有否已戴上「有色眼鏡」刻意迴避,甚至嫌棄某些不同國藉的人士?

社會和平

「團結就是力量」,因此我們先要做好本份,不計較個人利益得失、攜手打合作以克服挑戰與逆境,為社會向前邁進而努力。另外,在居所及工作的社區,用親切的關愛打破冷漠隔閡,以建立友善和睦的鄰里關係。

生態和平

地球正面臨因極端氣候變化,而引起各種的災難。事不疑遲,大家馬上要養成節約能源的習慣,比方夏季期間把室溫維持於 24至 26度,不用時應當關掉空調、電器及照明,以持續保護地球。

政治和平

面對政治衝突和戰爭,切勿抱著事不關己的心態,更不應包容不公義或容忍人權被侵犯。相反地,我們必須拒絕言語或行為暴力,以及爭取教育、醫療保健等基本人權。
《聖經》教導我們「不要以惡報惡;眾人以為美的事要留心去做。若是能行,總要盡力與眾人和睦。不要自己伸冤,寧可讓步。」只因人的怒氣,卻不成就基督的義,加上它不單驅走人的快樂,且會阻礙個人發揮內在的潛能,錯失轉危為機,能扭轉局面的關鍵,可見保持情緒平和是十分重要。
當我們饒恕得罪自己的人,天上的父亦會寬恕我們的過犯。同時內心不再被仇恨苦毒捆綁,心靈的自由必能讓我們愉快地過每一天!

 ○胡明慧

(2019年12月號角月報)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