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走茶涼

人走茶涼

去年年初,當我向朋友表示會退下崗位時,他很嚴肅地說:「你要預備自己的心態,皆因人走茶涼。」隨即我回應道:「不會吧,這是我一手創立的教會,其中許多傳道同工,都是我看著他們成長,故大家擁有十分深厚的感情。」直至正式離任後,偶爾我會回來講道,而弟兄姊妹亦很歡迎自己的出現,卻未有這番感受。

為何我覺得自己無「人走茶涼」的經歷?我相信有此體驗的人不出三個原因:其一、或許工作期間已經不得人心,特別在牧會上最大的困難,就是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其二、工作時候並不投入,且凡事斤斤計較。其三、有機會是權力關係(因為不想離職的人繼續有影響)。從教會更新運動在過去二十年,所做的調查中,牧者平均在一間教會事奉3至5年,我能在廿八年前建立教會,看見由最初僅得數十人,不斷增長至接近六千人,一直事奉到下崗,除了是弟兄姊妹對自己的接納外,我確信自己是全心付出、努力事奉、倚靠聖靈的能力,因此內心只有滿滿的感恩。假如我遭受這情況,可能是權力的理由,但自問退下來之後,真的沒有參與任何決策。經過自我反省,得出的推斷是我應該不會碰到。

可是,《聖經》說:「一代過去,一代又來,地卻永遠長存。」(《傳道書》一章4節)、「已過的世代,無人記念;將來的世代,後來的人也不記念。」(《傳道書》一章11節)所謂「人走茶涼」,其意是舊的始終被新的取代,故舊的一代別為此而不快,相反是值得感恩。另外,我認為最不值得棧戀往日的權位,就算離開後仍舊垂簾聽政,或常常出現給予一些意見,最終只會帶來誤解,甚至造成人際關係的阻礙。

最近有位同工給我一個很特別的提醒,他說:「人走茶涼更好,由於茶涼了,才不會因不小心而燙口。」

何志滌

(號角月報2019年9月)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