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算不如天算

人間有情:人算不如天算

陳鑫武自少是個數學狂,記性又好。參加數學奧林匹克比賽屢次奪獎,在數字之中他找到自信和成功感。常跟同學玩十三張、拿骰子玩大小,及後愛上賭馬,在計算機會率、賠率、路程、騎師配搭中,獲得無窮樂趣。但阿武除了數學,其他各科就平平無奇。
阿武中五畢業便打工。第一份工在小型工廠負責管帳,累積經驗就不停轉工。四、五年間人工漲了幾倍。2004年老闆準備在深圳開分公司,選了阿武北上做會計部主管。阿武工作上如魚得水。不過一放工就要獨自在宿舍面對漫漫長夜,很自然就上網賭波賭馬。可是越賭越大,輸光就借銀行和財務公司。公司有個夾萬,裡面有過百萬現金,拿一點錢出來吧,贏的話可以取回失去的。當夾萬的錢差不多掏空,就從香港公司轉賬到大陸。由於老闆將公司部分股份出售,需要徹底查帳,阿武決定夾帶私逃。天網恢恢,只是匿藏了短短五個月,被同事遇見報警拘捕,在東莞判監七年。
阿武記得坐牢第一晚睡覺時,要人貼人側睡。半夜去廁所回來位置也沒有了。兩三度的天氣也只有冷水浴,米飯附著黑線,白灼的瓜菜沒有刮皮,豬肉連皮沒刮毛。每天到工場用針線做鞋,不停拉不停刺,雙手痛得厲害。由於表現良好。阿武坐牢五年零兩個月便釋放。

出監後阿武第一時間返回香港自首。拘留待判期間,他參加了星期六基督教更新會的聚會。牧師鼓勵他將期望交給上帝。後來阿武被輕判八個月,喜出望外,覺得上帝真的聽了他的禱告。出獄後他加入更新會的團契,感覺裡面的人親如兄弟。阿武很想找回老本行,但又知道有案底的人很難再做會計,只有將願望放在禱告裡。一間會計師樓通過更新會認識阿武,試用時覺得他很擅長會計。阿武以往跌倒是因為他背後有個夾萬,但這會計師樓不需現金交收,不會有機會令他跌落試探。
今日的阿武脫胎換骨,每週六早上到老人中心聆聽長者傾訴,又帶敬拜唱歌。下午負責「輪椅遊花園」,將長者推到鳥語花香空氣新鮮的花園。阿武曾經飛到泰國監獄作短宣,分享自己的改變和神的真實。阿武的前半生都在計算,如今反省到人真的有限,一切都在神的掌握中,真是人算不如天算。

(2019年12月號角月報)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