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散風險

理財又道:分散風險

不放所有雞蛋在同一籃

相信大家都聽過「不要將所有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的忠告,意思就是提醒我們,過度集中資源在單一投資項目的風險,只要一個錯誤便可能將整個籃子的雞蛋(投資)都砸爛。早在3000年前,以色列歷史上最有智慧的所羅門王,就在他所寫的《傳道書》中就提醒人:「你要分為七份,或分為八份,因為你不知道將來會有甚麼災禍在地上發生。」(《聖經•傳道書》十一章2節-新譯本)
怎樣才算有效地分散風險?以所羅門的教導為依據,有效地分散風險操作,必須達到避免資產價值受單一種「災禍」影響,而導致難以彌補的重大損失。因此,在同一個地區多買幾套房子,並非有效的分散風險策略,因為它們都在相同的經濟因素下運作;多投資幾家不同銀行的股票亦然,一旦出現嚴重不利金融業的負面經濟因素,所有的銀行都必會受到拖累。

分散風險的投資組合法

有效地分散風險投資策略,需要考慮到投資組合內,個別投資項目彼此之間的相關性(correlation);它們的相關性越低,則越有效分散投資風險。簡單而言,投資組合內的個別投資項目,受不同的經濟因素影響,整個投資組合不會因為一兩個原因而被完全拖垮。至於實行分散風險的分法,一般包括以下的方式:
1. 以不同的資產類別組合,包括股票、債券、房地產、貴價金屬等。股票價格會因為公司預期業績而波動,債券則多受利息環境影響,房地產會因為利息環境、加上政府政策而上落,而貴價金屬的價值,則多出於市場對材料的需求預期。
2. 以不同地域的投資項目組合,例如加拿大股票、環球股票、新興市場股票等。它們會因為個別地區的經濟發展或政策,而帶來不同的增長及週期。
3. 以多種不同行業的股票作為組合。因為個別行業受著不同的經濟因素影響,以多種行業組合,便可減低或避免它們同一時間受到打擊的可能。

勿追逐過去的投資回報

分散投資的目的在於減低而非消除風險,避免嚴重的投資失誤(還記得Nortel、Enron等名字嗎?)亦並非賺取市場上最高的投資回報。因此,投資時必須訂立明確目標,配合適當的投資策略及工具,並且對回報作出合理期望。
「因為你不知道將來會有甚麼災禍在地上發生。」切勿追逐過去的投資回報,做好投資風險管理,讓你的心思能夠關注在其他更重要的關係和事情上。

(文章內容只供參考,請與閣下之理財顧問聯絡,以便針對閣下之個別情況作出建議。)

◇林大駒

(號角月報2019年5月)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