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一件事

人間有情:只有一件事

一天早上,農夫告訴妻子,他要出去耕田。不料發現耕耘機沒有油,因此他要先去買油。路經豬舍,想到還沒餵豬,就轉回去拿飼料。半路看到馬鈴薯,不趕快收成怎麼行?當想去收成時,路過木柴堆,記起家裡缺少木柴,於是撿了幾根柴,突然看見小雞好像生病,就放下木柴去抓小雞。後來看見太陽快下山了,這才想起:田地還沒耕種、耕耘機還沒加油、豬還沒餵、馬鈴薯還沒收成、木柴也丟了、小雞也跑了。農夫的失敗,在於他沒有尊心投入做好一件事。

古希臘演說家底謨斯芬尼(Demosthenes),因小時候口吃,嗓音薄弱,左肩罹患肌肉痙攣,常有聳肩的動作。登臺演講時,聲音微弱渾濁,發音不準,肩頭膊動,常常被雄辯的對手壓倒。為了成為卓越的演說家,他向成功的演員請教發音。每天含著一顆石子,面對大海朗誦,想像海浪是對自己叫囂的群眾。為了剋服氣短,他經常攀登陡峭的山坡,還一面不停地吟詩。家裡裝了一個大鏡子對著練習演說。在地下工作室的天花板吊下一把利劍,劍尖剛剛觸及左肩,每次左肩膊動都會受傷流血,這樣從潛意識治理好聳肩的毛病。如果要長時間閉關,他把自己剃成陰陽頭,不外出見人,以便安心練習。底謨斯芬尼針對自己的缺點,一生專於一事,最終成為全希臘最有名氣的演說家。

英國人李約瑟 (Joseph Needham ) 編寫的《中國科技文明史》,叫世界對中國古代科技文明改觀。在魯桂珍等三名中國留學生的影響下,他立志研究中國科學技術史,1943年到1946年李約瑟在中國進行了11次長途考察,路程長達3萬里。李約瑟把搜羅相關的書籍文稿共分九個室收藏。每天早上約九時半到達自己的圖書館,像石像一樣低著頭閱讀、寫作,直至晚上七時左右才回學院吃晚餐。如此這般甘於寂寞工作了四十五年,完成了二十巨冊,達到目標的一大半,已邁進84的高齡了。李約瑟開始研究時,適逢世界大戰,材料不易羅致,30多歲才開始學習中文。他的本科是生化學,不是漢學家,也沒有受過正式的史學訓練,然而他的成功關鍵,就是長期委身去做好一件事。

保羅的金石良言:「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