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累的宣教

宣教心談:不累的宣教 

因為疫症,幾乎全球「停擺」了,且是整整兩個月的時間,有些地區還要繼續下去,直至到達安全綫。「停擺」只是想達到社交隔離,防止疫症人傳人,這確是有助遏止疫情。所以,有人才打趣說:原來在疫症蔓延時,留在家中自我隔離,不出外作任何事,就是對抗疫最大的幫忙!

世事無常也奇妙,人是最為自己能做甚麼大事引以為傲,總希望能做些驚天地,泣鬼神的事,這也許是「我做故我在」的思維吧!基督徒就強調要盡心盡力做些榮神益人的事。所以我們會不甘寂寞!面對疫症「全球化」的大事,我們唯一要做的竟是不要作甚麼。這次疫症其中一個要人類學習的事情,是不要驕傲地自以為我們能做大事,以我們的智慧,真的可以解決這個複雜的世界千絲萬縷的事?我們要知道甚麼事是最應該做的事。

看似簡單的一個地區的公共衛生事件,竟然變成全球感染,又因為追尋真相、追究責任,而引發一場全球的政治危機,加上產生的經濟及社會等各方面的困境,人類已瀕大災難邊緣,竟然又煽動出國仇家恨的問題,情況愈弄愈糟!

現在,應該是人人臨崖勒馬的時候了。要設法弄熄心中仇恨的星火,免得燎原。否則,可能會燃起世界大戰!讓我們一起與詩人陸游心靜夢和平吧!而基督徒能在這日益關係緊張的世界,播下和平的種子嗎?這是宣教工作其中的核心理念啊!人類的歷史都是爭執和戰爭的歷史,我們人類爭吵爭鬥那麼多年,應該累了吧!偶爾在網上看到一個訊息,聯想到宣教。宣教信息應是包括希望告訴這個世界:
微笑不累,生氣才累,
單純不累,複雜才累,
真誠不累,虛假才累,
得失不累,計較才累,
靠主不累,靠己才累。

我們可以做「不累的宣教」嗎?每日各方而來的訊息,都叫我想到要做許多事,但是神給我生命的議程是甚麼?我如何配合祂的議程?叫我不要幫倒忙、叫我不要成為燎原的星火。神學家莫特曼(Jurgen Moltmann)的名言:「有宗教之處,不一定有盼望,但有盼望之處,必定有宗教。」希望我們宣教,能傳播可以點燃盼望的信仰,叫人心不累,也叫宣教不累。

文:林俊牧師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