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桂林:有口不難言

生命見證:有口不難言 

資深跨傳媒工作者黃桂林博士,除了活躍於各大媒體,多年來亦致力推廣培訓工作,幫助不同人士提升口才和人際關係,為學員注入自信心和正能量。他深信上帝創造每一個人,都有其獨特使命,只要好好裝備,必能把潛能發揮出來。

預科已當電視主持

不少資深傳媒人,都是在大學修讀傳理系期間,在實習時提早入行,但黃桂林博士則可說是資深中的資深,因為他早在預科的時候,已成功入行,當上了電視節目主持人,所憑藉的,是心口掛著一個「勇」字。

「1976年我仍是一個預科生,便自告奮勇去信應徴香港電台電視部兼職,成為少年警訊的主持,並獲聘用,因而開展了我的傳媒工作。」直至現在,他仍努力不懈地在傳媒行業,作出多樣化的貢獻。

「目前我一方面在傳媒工作,主持電台節目,為傳媒單位及網台做顧問等;另一方面我希望能進一步發揮我的傳媒工作經驗,於是開拓了企業培訓,特別是語言表達方面。」

既是資深跨傳媒工作者,又是一位企業培訓導師;從當年的大氣電波,走進今天的光纖年代,黃桂林博士的人生與媒體密不可分。「在我的生命中,傳媒工作約佔一半,其餘的時間我沒有花在娛樂上,取而代之是與別人分享、交流及教學。我相信教學相長,越教得多,便越豐富我做節目的內容。」

在傳媒的範籌中,溝通是重要的元素,黃桂林早洞先機,於1987年創立了「香港人際口才學會」。事實上,人際關係與口才,在現今社會中比當年更為重要。

「人與人之間如果缺乏雙向溝通和關懷,很難把事情做好,所以多年來我們都不斷推廣。時至今日,社會已是一個IT及互聯網的世界。曾有一句說話:『High Tech,High Touch』,指出高科技更需要多接觸,但實際上卻非如此,網上世界很多都是虛假的,我希望大家能坦誠地溝通,特別是面對面的溝通。」他認為在未來的日子中,懂得面對面溝通,甚至認為有能力完整地撰寫一段文字的人,將會是社會上極需要的人才。

天生我材必有用

能在媒體成功打滾多年,黃桂林就像天生內置了一種獨特的傳媒基因,讓他在社會中發揮潛能。作為基督徒,他深信人的潛質是天賦的。「我覺得每個人的潛質都是從天上來。我在基督教家庭長大,也曾參加基督少年軍,因著家人的關係,我一直在基督教的氛圍長大,也堅持著這信仰,一生得著神的帶領。」

從小到大,他都常以感恩及欣賞的角度去看待這世界,「天生我材必有用,我們來到這世界,怎會白白走一場?其中必有一些任務或願景要完成。」在他開辦的企業培訓課程中,便是要幫助學員發掘並發揮潛能,令他們在人生規劃上找到方向。

除了傳媒和培訓工作之外,他又撰寫書籍去幫助人們成長。「其實最初主要是把我的教學筆記化成書本,用意是讓人容易携帶,但漸漸發覺我也有一些忠實讀者希望我撰寫多些書籍,於是便開始了我的寫作生涯。」他其中一本著作《每天進步多一些》,是以短篇形式寫成,配以聖雅各福群會劉遠章先生的插圖,內容深入淺出,讓人容易接受。

撰寫書籍助人思考

後來他又撰寫了「活得更精采」系列書籍,希望激勵落在消極或人生谷底的讀者;還有一些關於辦公室的書籍,例如自我突圍心法、優質行政人員心法等內容。及至近年,他更撰寫了一些關於創業智富,著重思維的書籍,「藉著這些書籍,我希望提升人的分析能力,而這也是一種態度的訓練,刺激人去繼續學習。」

聖經中有一段對他影響很大的經文,就是馬太福音6章34節 : 「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在他從事高層職級時,工作壓力沉重,甚至迷失了,每當靜下來,只感到十分疲累空虛,「在這種迷失的狀況下,如果沒有信仰的提醒和支持,便很容易沾染不良嗜好。」那時他往往靠著這金句,都能重新得力,「我勸勉自己明天起床時,一切都變成新的了!這金句,的確在我一生中,有著很大影響!」

文:恩雨之聲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