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志輝:父子冷戰主裡融和

生命見證:父子冷戰主裡融和

自小與爸爸感情要好的蔡志輝,沒想過會因堅持返教會而觸怒爸爸,還差點要脫離父子關係。然而蔡爸爸的一次奇妙經歷,令他對基督教深信不疑,自此每天與主同行,在晚年享受著從主而來的豐盛恩典。

上市公司的主席蔡志輝,多年前與太太一起創立一家保健產品公司,業務主要從澳洲引入不同健康食品,生意範疇包括零售批發及轉口。

不瞅不睬  十分難受

能夠成功開立上市公司,別以為蔡志輝有富裕的家境作後台,原來他是一名不折不扣的「屋村仔」。「我年幼時在藍田邨成長,媽媽是全職主婦,爸爸是貨車司機。」雖然在屋邨成長,他不但沒有學壞,更從爸爸身上學習到承擔感和正義感,「這些都是十分寶貴的無型資產。爸爸很有自己的立場,覺得正確的事情便會堅持去做,不正確的則絕不會做,黑白分明。」

自小蔡志輝便與爸爸建立了深厚的關係,他也十分敬仰爸爸。然而沒想到後來父子兩人關係變得惡劣,只因兒子信奉了基督教。「爸爸對基督教很負面,認為信了耶穌便不能再拜祖先。他年幼時在鄉下生活,聽到別人說基督教是假的,所以當他知道我信主之後,便不准我再返教會。」

那時蔡志輝仍是一名中學生,卻沒聽從爸爸的話,繼續上教會,結果觸怒了他,「他試過打我罵我,甚至流淚勸阻,軟硬兼施,屢試屢敗,最後他說了一句:『如果你繼續信主,就不要再認我做老竇!』」

此言一出,他果真付諸實行。及後兩年,蔡爸爸對蔡志輝不瞅不睬,「這真的令我十分難受,不過後來他漸漸發現我有很大轉變,例如讀書投入了很多,人也比以前定性,而且當時大家都預計我讀書不成,但結果我順利升上預科及大學,對爸爸來說是不可思議的事。」

突然信主?係真唔係?

雖然父子關係開始有點軟化,但始終仍未說得上和好。直至蔡志輝成家立室,可愛的女兒又常常要求爺爺陪她看《耶穌傳》動畫,蔡爸爸不但對基督教沒那麼抗拒,更願意與他們一家上教會去。「後來有一次我要到新加坡工幹,我便邀請他與我一起去,順道遊覽並探望當地的親友。」期間,蔡志輝相約了當地一位傳道人朋友一起吃飯,當這朋友問蔡爸爸有沒有想過信主時,他竟說:「我已經信了主!」當時蔡志輝並不相信,認為爸爸只是想婉拒他的朋友而已。

飯後當父子兩人返回酒店的時候,蔡志輝便問爸爸為何說已信了主,蔡爸爸便向他分享了一段奇妙的經歷。原來他早前在街上突然感到心臟劇痛,痛得不知如何是好,此時他腦海忽然想起蔡志輝一家常說的話:「如遇有甚麼事情,可向主耶穌傾訴。」於是他便向耶穌祈禱,結果祈禱後便真的不痛了。接著他走進附近一間教會,向牧師講述先前發生的事情,牧師與他傾談之後,蔡爸爸表示願意信主,於是牧師便為他作了決志禱告。

自蔡爸爸成了基督徒之後,他的信心十分堅定,「當我們忘記謝飯時,他會自己謝飯;當他弟弟談及一些迷信的事情時,他會直斥其非,說基督徒百無禁忌;當他在澳洲大堡礁潛水之後,又發自內心地讚嘆天父創造的奇妙。直至他臨終前在住院期間,他每天都拿著聖經和十字架,並在我們探望的時候,著我們為他禱告。我為他晚年得著這豐盛的恩典而感恩,而最後他也安詳地返回天家。」

當信耶穌  一家得救

蔡志輝的經歷,就像《聖經》使徒行傳16章31節中所應許的:「當信主耶穌,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從父子關係斷絕達兩年之久,到兩人在主裡復和,蔡志輝都在經歷著神的恩典和帶領。

中學時已信主的蔡志輝,不論在行事為人及經營生意的原則上,都緊緊跟隨主的教導,當中有一節經文更是他的人生座右銘:「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腓立比書3章13至14節)。「《聖經》是我最喜愛的書,特別是這節經文,能在我不開心的時候給我安慰,且感到主耶穌在鼓勵我。」

 

文:恩雨之聲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