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趨勢與福音系列:政治矛盾與人的文化

政治矛盾與人的文化

西方自工業革命和帝國擴張,便壟斷世界的經濟、政治和文化,大概有二百年。自從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歐洲滿目瘡痍,美國和蘇聯處於兩極的冷戰。柏林圍牆倒下,美國成為唯一的超級大國。如今因為中國工業與科技的崛起,亞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俗稱「亞非拉」,在經濟興起時,和東亞經濟聯盟,加起來的國民生產總值,是歐美(加上日本、澳洲、南韓、加拿大)國家總和的兩倍。世界由西方單元壟斷邁向多元化的發展。

西方本意是想過去的殖民地,保持貧窮、提供自然資源、廉價勞工和龐大市場,以便西方的商品得以在殖民地收割。可是,美元作為國際貨幣、作為購買石油的唯一貨幣,漸漸的失去其專有地位,因而各國開始用自身貨幣彼此交易。中國和金磚國家、一帶一路的一百五十個國家,開始提出要站起來,擺脫西方的壟斷。世界正邁向一個新的格局。

這帶來什麼?結果真是如Samuel Huntington所說的「文明衝突」嗎?中美貿易、科技、金融戰顯示了這個趨勢。每個國家都要靠邊站。地球這麼细小,各國文化如此差異,怎樣可以融 洽和諧?

基督信仰的福音,對這個多元文化的新秩序有何信息?為什麼是福音?

創世記的故事告訴我們,上帝創造萬物,各從其類,各有疆界。巴別塔之後口音和言語多元化;信徒在五旬節各用自己的鄉音一起讚美神;保羅在雅典介紹「未識之神」;祂從一本造出萬族,對每個國族定出時限與疆界。啟示錄二十一章24節描述新天新地各國族的君王將自己最好的獻上。所以文化在神的國度是多元而合一和互相尊重的。要愛你的鄰舍、愛你的仇敵。在基督裡萬邦要向上帝負責。

所以我們要先認識自己的文化,要有好的根基。認識信仰與文化之間的互相對話,煉淨自己的文化。同時要認識別人的文化,尊重其好處,以信仰來肯定和批判其文化。耶穌升天之後,要使萬邦作主的門徒(Make Disciples of All Nations)。所以我們要減少歸邊、減少敵對,要愛人如己、愛鄰舍。這樣才能成就基督救贖福音的本意。

 

文:梁永泰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