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冬太子參藥膳水

湯飲食譜:麥冬太子參藥膳水

丈夫自少喜愛運動,我們拍拖後,他熱愛跑步,尤其熱衷於越野馬拉松,是個經驗跑者,每年也會參加數個不同類型大小賽事,備戰期間,就算是下雨天或酷熱天氣,也會按原定計劃往外或於山上練習。無論他練習後全身濕透,有時更會有受傷情況,或是竭盡所能完成長距離比賽後盡現疲態,無論練習情況及比賽結果如何,他都樂在其中。有趣是,還記得二十多年前,跟他初相識時曾對我說:「跑步又悶又辛苦,有什麼好玩呢?」

近日疫情明顯緩和,多日沒有本地新增個案,趁好天氣,我們一家四口,包括大男孩(仔仔)和小女孩(女女),去「陽明山莊」旁的「港島俓」行山,曬曬太陽,做做運動,舒筋活絡,舒緩多月滯留在家的困悶心情。丈夫更在活動當日前一星期試行一次該段行山路缐。

不知道是我們(不包括丈夫)少做運動身體弱,定是行山路缐難度高,又有可能是太陽曬天氣熱問題,上山途中我們上氣不接下氣,小腿大腿疼痛,還「頭赤赤」,所以不時暫避於樹蔭下稍作休息。

休息時我問丈夫:「你真的由家跑到來這裡嗎?這麼辛苦。」對,而且是原路跑回家。

小女孩繼續問:「還有多遠才到終點?」不需要理會有多遠,只要專注現在每一步和做好下一步,很快就會到達終點。

大男孩再追問:「還有多少個山要上呀?」跟你一起上山,就是要鍛練你大腿肌肉,改善你行路姿勢,減輕因為長短腳對你身體骨骼的影響。

丈夫:「行山當然有高低起伏,有崎嶇當然也有平坦,山頂很靚,有我同你們一起行,很快就到。當你們返到家便會發覺洗澡原來是那麼舒服,一杯冰水可以這麼清甜。」

「好快就到」,由中途直至真正到達,我聽過超過廿次。只不過是覺得辛苦,亦都是沒有信心才會問何時會到。廿年前丈夫說得對,真是不好玩啊,但是「快樂」。

快樂是源自於過程中的意義,克服困難,面對挑戰,勇往直前,向著標桿直跑,而且最重要是我們一家人一齊做。那怕有多少個山要上,路有多崎嶇,沿路總會有好風景,山頂定必有壯麗景色,有需要知道還有多遠路嗎?

我豈沒有吩咐你嗎?你當剛強壯膽!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因為你無論往哪裏去,耶和華-你的神必與你同在。約書亞記 1:9

之後的下一個星期,我們一家又再一次去相同路缐行山,「好快就到」就聽不到,不過就聽到「轉彎就到」。

*****

上月初(5月5日)是中國廿四節氣中的「立夏」,即代表當日已經正式踏入夏天,陽氣上升天氣開始炎熱,雖然中醫學說認為「暑易入心」和「暑易傷氣」。立夏之後,我們更要保持神清氣和、心情愉快的狀態,放鬆心情,注重心臟的保養。避免傷心、傷神,否則會傷身。

但千萬不要因此而不外出,或避免戶口活動及運動,曬曬太陽做戶外活動,只要適可而止,注意身體温度及狀態,適當補充水分,適當休息(活動中及活動後),就好像《黃帝內經》提及到是夏天的養生方式 ―― 夜臥早起(早睡早起),無厭於日(不要嫌惡白天太長)。

充分休息,吸取陽光令身體自然製造維他命D,運動強化肌肉,增強心肺功能,重要一環,亦都是我所愛一環的養生茶飲,保健由內至外全面化,做好養生,不要因疫情緩和而鬆懈,只要保持健康,我們也可以享受仲夏活動。

麥冬太子參藥膳水

1)功效:健脾補肺,益氣生津

2)份量:2-3人

3)材料:

- 麥冬 8錢 (養陰生津、心煩失眠,潤肺止咳)

- 太子參 8錢(益氣健脾,生津潤肺)

- 玉竹片 5錢(養陰潤燥,生津)

- 無花果 8粒(潤肺止咳,清熱潤腸)

- 南北杏 5錢(止咳平喘,潤腸通便)

(可加適量蜜糖和百合8錢更具清心安神之效)

4)做法

- 先將麥冬、太子參和玉竹片清洗後浸20分鐘

- 無花果清洗後剪半

- 南北杏清洗備用

- 將1.5公升水煮滾後放入所有材料,㷛1小時便可

- 熄火後可因應個人喜好加入適量蜜糖,使味道更佳,更滋潤

 

祺祺Tips

「太子參」味甘微苦性平,藥性平和,常應用治療脾肺虚弱。而且具有健脾補肺,益氣生津,抗衰老功效。中醫主要治理肺虛咳嗽,心悸自汗,精神疲乏。西方醫學發現太子參有抗疲勞和促進免疫力作用。由於滋補藥力較人蔘,花旗參及黨參為低及有一定距離,所以很適合兒童使用。

揀選太子參要以表面黃白色而帶半透明,有細小皺紋,無鬚根為上佳。

文:祺祺作者簡介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