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為何要揀選猶太人

以色列探奇:神為何要揀選猶太人 

這個專欄去年的十二期內容集中分享「以色列就是不平凡」,讓讀者認識以色列的獨特之處,想必有很多人已被她所吸引。如果想更深入了解這個猶太民族謎一樣的奧秘,就請追看本欄的文章。

在「猶太人是神的選民」這個主題之下,我會探討:

~神為何要揀選猶太人

~神與人立約的意義

~猶太人作為選民的苦與樂

~猶太人信甚麼

~猶太人與基督徒是敵是友

~淺談反猶主義的謬誤

~基督教信仰的猶太根源

~從猶太人的歷史認識神

~基督徒祝福猶太人的聖經基礎

~中國猶太人知多少

~猶太人回歸的意義

~怎樣守望猶太人

神為何要揀選猶太人?「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約翰福音三章16節)這就是神揀選猶太人的原因,也足以證明祂不是偏愛猶太人。神要揀選一個民族去完成祂的創世計劃。祂揀選猶太人一定有祂的旨意。

起初,神創造天地萬物。祂所創造的人類始祖亞當和夏娃因為不聽祂的吩咐,吃了分辨善惡樹的果子,背叛了祂。「因一人的悖逆,眾人成為罪人。」(羅馬書五章19節上)。因為亞當和夏娃犯罪,人類從此與神隔絕。神就應許賜下愛子耶穌降世為人,完成拯救的任務,讓神與人復和,享受神所預備所創造的世界。「照樣,因一人的順從,眾人也成為義了。」(羅馬書五章19節下)。

神揀選了一個從挪亞人兒子閃而出的後裔亞伯蘭,後來改名為亞伯拉罕。亞伯拉罕一生四次築壇(創世記十二章7節;十二章8節;十三章18節;二十二章9節),證明他對神的敬虔及信服。他每到一個地方,先築壇,獻祭,敬拜神,然後才開始工作,神喜悦他所作的一切。

「因為從以色列生的不都是以色列人,也不因為是亞伯拉罕的後裔就都作他的兒女;惟獨從以撒生的才要稱為你的後裔。」(羅馬書九章6-7節)。好像身在亞伯拉罕的後裔中揀選以撒而不揀選以實瑪利;也在雅各和以掃之間揀選了雅各。「只因要顯明神揀選人的旨意,不在乎人的行為,乃在乎召人的主。」(羅馬書九章11節)。

神揀選以色列為要拯救萬國萬民。「神賜恩給我……用啟示使我知道福音的奧秘……這奧秘就是外邦人在基督耶穌裡,藉着福音,得以同為後嗣,同為一體,同蒙應許。」(以弗所書三章1-6節)

神呼召以色列,非因他們的虔誠或守約;反之,他們是極其悖逆的民族。雖然如此,神的能力及智慧超乎我們想像。祂竟然能夠使用他們的不信賜福普世。他們因著不信,殺害了耶穌,讓祂可以藉著釘十字架成就救恩;他們因著不信,造就了歷代先知的出現,為我們帶來很多啟示。聖經中記載了不同的書卷,都能夠反映出不同時代的真實歷史,讓後來的人能夠從中更深入認識神奇妙的作為。

「這樣說來,猶太人獨特的地方在哪裡呢?從各方面來說,的確很多,最重要的是神的聖言已經託付了他們。」(羅馬書三章1-2節)。神已清楚說明了祂揀選以色列的主要原因。在祂眼中,以色列是最合適的器皿。

以色列是神眼中的瞳人,不表示他們由於比別人強而得到神最多的愛,而是因為他們有獨特的角色,需要特別照顧而已。我們明白了這一切,便可以與神的心對齊,視以色列為長兄,一齊守護他們,促成他們的使命,歸榮耀給至高的神。

文:謝潤華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