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太人信什麼?

以色列探奇:猶太人信什麼?

猶太人是神的選民,當然是信有神的,但信仰的實質是什麼呢?相信大家都有興趣知道。

經過悠久的歲月,猶太人改變了很多。他們當中竟然有部份人自稱為無神論者,認為聖經只是人手所寫的歷史記載,那些人屬於改革派猶太教。此外,其他猶太人的信仰主要分為三大類,就是正統派猶太教、保守派猶太教和彌賽亞猶太教。

「以色列啊,你要聽!耶和華我們神是獨一的主。」(申命記六章4節)

正統派猶太教徒相信神有位格,無所不能,無所不知,無所不在,永恆而充滿公義和慈愛。他們讀的經典有包括妥拉(即摩西五經)在內的舊約聖經(即希伯來聖經),以及包括口傳律法、口傳律法註釋和聖經註釋在內的塔木德。他們視妥拉較希伯來聖經中其他經卷的地位為高。塔木德則被認為是僅次於聖經的第二經典。

根據猶太人的「一神」思想,神不僅創造了大自然的秩序,而且也創造了人類應該遵守的倫理道德及社會秩序,正如「十誡」就是人與神以及人與人之間基本關係的根基。

猶太教有多種律法,主要是「十誡」,其次是根據「妥拉」引申出來的613條「誡命」,其中248條「訓誡」是必須執行的誡命;365條「禁誡」是不可去做的誡命。

猶太人與神建立了親密及深厚的關係。他們會根據十誡中的提醒,把每週五黃昏六時至週六黃昏六時定為安息日,他們守安息日,也嚴守曆法上的所有節期,期望與神相遇;他們在節期裡獻祭,期望贖罪及與神更加親密,毫無阻隔。

他們重視人生慶典禮儀,例如割禮、成人禮、婚禮及葬禮,禮儀中的每一個步驟都別具意義,表徵著與神的某種關係,有別於其他民族的傳統文化。

猶太人相信獨一真神,也期待一位將要來的全人性彌賽亞以君王形式來到,並統治他們。基督徒則相信三位一體真神,相信擁有全神性及全人性的彌賽亞已在二千多年前首次來到,那就是耶穌基督。

猶太人不相信有原罪,但每個人都要面對善和惡的爭戰,所以沒有什麼救贖和永恆的觀念,也不需要什麼得救福音。他們只讀舊約聖經,從來不讀新約聖經,甚至視新約聖經為禁書,不可沾手,也反對家人取閱。

基督徒嘗試用不同的方法去向他們介紹耶穌基督及新約聖經,有些成功傳福音的例子:在紐約布魯克林區,宣教士在逾越節派禮物包給那區的猶太人,袋中藏著一本新約聖經的約翰福音。有些猶太人在疏忽提防的情況下,便有機會讀到關於耶穌的事蹟,讓神親自向他們說話。

這是一個關於猶太人利安的見證:一位宣教士在外展佈道時遇見利安。他是正統派猶太人,現在卻在美國生活,正在其他宗教裡尋找神。宣教士跟他分享了以賽亞書53章,表達基督徒信了耶穌就有得救的確據,從而與神建立更美好的關係。他說:「我真希望能夠像你一樣相信他。」原來猶太人相信耶穌真是一件很困難的事,其中背負著很多未解決的問題。宣教士邀請他一齊祈禱,又帶他到一個猶太人基督徒團契。他好奇為什麼猶太人能夠和基督徒一齊敬拜神。過了一段日子,利安接受耶穌基督,還成了那個猶太人基督徒團契的熱心份子。

「 (耶穌說:) 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着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約翰福音十四章6節)

由此可見,認識耶穌基督及聖靈,才可以清楚認識三位一體的真神。猶太人還有漫長的路才能到神那裡去。你願意陪他們去尋見耶穌基督嗎?

 

文:謝潤華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