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飲食譜:五指毛桃土茯苓淮山

五指毛桃土茯苓淮山

兒子讀小學時熱愛足球,丈夫當然常跟他一起在球場踢球。此外,兒子也很留意外國足球消息,因此丈夫常帶他前往以往很出名(但早已結業)的書店瀏覽及購買外國足球雜誌,當時兒子也儲存了一定數量的國際知名足球員閃卡,還用了兩本精緻閃卡簿用心排列收藏,在閒時整理一番,充滿樂趣。

因為喜愛足球,所以兒子努力考上校內足球隊。在訓練期間有時會遇上不良天氣,甚至是大風下雨,兒子也從不缺席,而且還樂在其中。他逐漸由後備位置至加入正選名單,在校際比賽上作賽,最難忘的是在一場重要賽事的加時後十二碼決勝負環節中為球隊爭取入球。在六年級最後一年代表學校出賽,經過重重困難,球隊終於在決賽中獲勝奪冠,在完場球證吹哨子響聲一刻,整隊球隊及家長們歡呼若狂,性格內斂的兒子也忍不住和各隊友擁抱。他能為球隊努力付出,跟教練和隊友們一起達成奪冠目標,與大家一起喜極而泣。

在學業上,丈夫教導兒女,從來不要求或追求分數。丈夫知道兒子喜愛足球,所以常引用足球或知名具成就的球員事例說明一些道理。「有那一位技術出眾的球星,不是因為熱愛足球(目標),鍥而不捨努力為其熱愛的足球而專注及努力練習?」

「碧咸在曼聯球隊時,每天在球隊訓練完畢後,也會繼續獨自留在球場練習超過百次射球,他渴望成功,願意犧牲休息,日以繼夜專注努力射球。因此他能踢出會在空中轉彎的射球,可以由角球位置直接將球射入龍門,射出的罰球更能繞過人牆及守門員而入網取分。」

雖然我對足球毫無認識,但由於丈夫常提及這些足球事例,因此印象深刻,尤其是「會轉彎的射球」。

現在兒子就讀高中,會於數個月後考 DSE,他喜歡經濟科,也對歷史科感興趣。早於兩年前他已經努力專注學業,並已退出了足球校隊,每天堅毅地為學業目標努力,即使是假期,他也依然日以繼夜地充分善用時間溫習,期望能考上心儀大學學科位置。

「一主,一信,一洗。」(以弗所書四章 5節)

我很感恩,無論兒子的DSE 成績如何,究竟會獲取甚麼大學學位,但我現在真的已經很感恩,因為他已經獲得恩典 —— 找到目標,而且堅毅律己地為目標努力。在學習上,我對兒女的要求不是追求分數,我只要求他們忠於自己,只要有努力付出便可以,最重要還是要凡事禱告。

在人生路途上,不同時期會有不同的目標,有些目標期望能在短時間內達到,有些則需要一定時間,甚至是以「年」單位計算。有些目標能夠達成,有些則屢試屢敗。世界上有太多不必要的目標,所以我們要冷靜地看清楚,否則會令我們失去焦點,為不需要的事情努力爭取而徒然。

認識獨一的真神,並且認識耶穌基督,對主的全然信任及依靠,對主忠心,更必須竭力追求順服神而行義。而主的話語透過聖經告訴我們,能令我們有智慧地看清道路,找到目標 —— 不單只是以用「年」單位計算的目標,而是「一生」與及是「永生」的目標。

有信心才能忠心,在追求目標遇上困難時,忠心及信心會受考驗,神要這考驗磨練及提升我們,若我們堅持下來,繼續保持專注,神必會將更多更重要事交給我們管理,神會更肯定我們,給予我們更多恩典。只要專注神給予我們的崗位領域,祂會帶領我們到意想不到的境界,達到目標。

-------------------------------------------------------

「生蛇」是帶狀疱疹的俗稱。水痘痊癒後,病毒會潛伏於人體神經,當人體免疫力下降時,會引發潛伏中的水痘病毒,病毒會隨著脊髓神經去到連接的皮膚表面,形成紅疹,造成嚴重痛楚,有像針刺的尖銳痛感。

今天,除了胃病患者年輕化外,「生蛇」患者也同樣漸趨年輕化,而中年人有著明顯大幅增長的走勢。患者當中主要由於工作壓力和飲食不當,造成體內積累熱毒和濕熱,而未有適當調理所造成。避免生蛇,除了適當休息、放鬆心情,恰當食療調整身體平衡也缺不可少,雙管齊下便能有效地將有害物質排出體外。

「毒」就中醫學說是有害物質防礙身體健康,並且造成懷影響。人體其實有自我排毒機制,機制主要有三種方式途徑,按排毒能力次序為大便、尿液和汗水,當中以大便形式排走毒素,比例多於70% 。因此適時適當食療,更能事半功倍排毒。

五指毛桃土茯苓淮山

1)功效:袪濕解毒,健脾胃。

  • 材料(2人份量)
  • 五指毛桃(乾品) 4兩 (健脾化濕,舒筋活絡)
  • 新鮮土茯苓 半斤 (去骨火,去濕,清熱解毒)
  • 新鮮淮山 1斤 (健脾益胃,補中益氣)
  • 椰棗 8粒 (止咳潤肺)
  • 豬腱 5兩 (滋養肝臟,補中益氣)

3)做法

  • 五指毛桃清洗後浸半小時
  • 新鮮土茯苓-清洗後祛皮切塊
  • 新鮮淮山清洗後祛皮切塊
  • 椰棗清洗後備用
  • 豬腱清洗後用薑片出水
  • 將5公升水煮滾水後,放入所有材料煮1.5小時,然後下適量鹽便可

祺祺Tips 

「五指毛桃」常與有毒的斷腸草同地生長,外型略似,故採挖五指毛桃時,容易混入斷腸草。本港過往曾發生五指毛桃摻雜斷腸草導致中毒事件發生。避免類似事件發生,建議用原條乾品取替用切片。

 

 

文:祺祺作者簡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