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飲食譜:海底椰雪耳百合湯

海底椰雪耳百合湯

近日就上年癌症手術及治療完成後,作定期覆診及做檢查,感恩一切狀況及有關指數良好。主診醫生説如兩年繼續維持良好狀態,可以説是正式痊愈。當然,我也要繼續保持身心健康,適當休息及運動,才能確保不會復發。

回想那段患病經歷,身心飽受折磨,的確不容易。那個不容易,卻令我和家人有莫大改變,一個完全意想不到是要往「好」那個方向邁進的改變。

丈夫告訴我,在知道確診的那一刻,他坦言接受,相信這是主的安排。但無論如何怎樣說也是一個難以接受的患病壞消息,不論在個人健康、家庭成員的擔憂和精神壓力、及經濟方面也只會是朝向負面那個方向走。這是我當時知道確診消息時的想法。

「神是要你改變,很逼切的要你立即停止一切而作出改變。」丈夫繼續告訴我他當時的想法。「所以我從來也不擔心,無論在各方面。」

回想當時的丈夫的而且確沒有擔憂,並為孩子作適當解釋我的狀況和即將開始的治療,鼓勵孩子如何面對,如何做好自己本分,如讀好書,照顧好自己,便可以令我安心養病,和我一起渡過難關。丈夫也抽出時間陪伴我一起進行各樣檢查及治療。確實真的不感覺到他有任何憂慮,就算那時已經消耗了一筆頗大醫療費用,而還未知有沒有保險索償消息。

孩子們安守本份,成熟內斂的兒子默默用功讀書,乖巧的女兒常常安慰及鼓勵我,並且照顧我。看到丈夫有著從神而來的信心,我知道我要同樣和他一様,盼望康復那天來臨,我心不期然平靜下來,安心的接受各種治療,雖然難受,但我知道我要努力。

稍後,獲知保險索償能涵蓋所有醫療費用的消息。然後手術成功,進一步檢查並沒有發現癌細胞擴散跡象,只需進行餘下半年多的治療便可告一段落。

「我們為你們所存的盼望是確定的,因為知道你們既是同受苦楚,也必同得安慰。」(歌林多後書一章7節)

在今天,兒子經一番努力用功,成績突飛猛進,考獲 Academic Excellence,而且是連續獲取,現正為其心儀大學學科努力,向目標邁進。女兒剛上了她喜愛的中學就讀中一,每天也看到她開心上學,在晚飯時分享校園生活。而我在身心健康也有良好轉變,而且和我丈夫一様,愛上了跑步及行山,現在我的心肺功能強壯了一點,身形清減了一些。

我學會常常帶著喜悅及歡欣的心情期待生活,並且相信這一定會實現的期待,就正如我丈夫在我患病時的盼望,盼望神的應許實現,相信神是信實的神,並建立在祂說有就有,命立就立的權柄上。即使有時會遇到失敗挫折,難過憂傷。但懷著盼望,就能過喜樂的生活,主的平安也臨到我們身上。

-------------------------------------------------------

養生湯水,一定要適時飲用。所以我這次跟大家分享的「海底椰雪耳百合湯」,十分適合在入秋時飲用,因為功效滋陰潤肺,在季節氣候未完全轉變時,可以讓身體內在作好準備,迎接外在環境變化,達到最佳養生效果。

秋季陰氣生長,陽氣漸收,雨量少,溫漸降。秋季主氣是「燥」,燥易傷肺(肺喜清肅濡潤),燥勝則乾,身體因受燥邪入侵引起皮膚乾燥、口乾唇裂、乾咳鼻乾、便秘等。所以秋季養生飲食應生津止渴和滋陰潤肺,以「燥則潤之」為原則。

肺部健康,面部膚色自然會白及毛孔細緻。有氧份,有養份,健康狀況良好,自然會明顯從面色和皮膚透露。很多人做運動鍛練心肺功能,相比之下,食療保健肺部則比較少或容易被忽略。理氣潤肺,化痰止咳是食療基本。「海底椰雪耳百合湯」的海底椰滋陰潤肺、雪耳養胃生津、百合清火潤肺、和無花果潤肺利咽,是入秋滋陰潤肺的養生湯水首選。

海底椰雪耳百合湯

1)功效:滋陰潤肺,養陰生津。

2)材料(2人份量)

  • 海底椰 8錢 (滋陰潤肺,除燥清熱)
  • 雪耳 2朵 (滋陰潤肺,養胃生津)
  • 百合 5錢 (清火潤肺,安神)
  • 南北杏 1兩 (止咳平喘,潤腸通便)
  • 無花果 4粒 (健脾調中,潤肺利咽)
  • 瘦肉 6兩 (滑潤肌膚,補中益氣)

3)做法

  • 雪耳浸至發大,去硬蒂及黑色部分
  • 瘦肉洗淨切片
  • 其餘所有材料浸洗乾淨
  • 將2公升水連同全部材料放入煲內,煮約5小時,最後加入適量鹽便可

祺祺Tips

秋季應著重「養陰生津」,可多攝取滋潤的食物如:雪耳(潤肺生津止咳、滋陰養肺、益氣和血、補腦強心和補腎等功用,是滋補佳品)、蜂蜜、蘋果、無花果、杏仁、百合、芝麻、蘿蔔、麥冬、沙參、玉竹、桑椹、粥類等。

「海底椰」具有滋陰潤肺、除燥清熱、潤肺止咳等作用。由於功效顯著(尢其是止咳),所以很多人樂用。但由於原產地有出口限制,而又有一定程度市場需要,所以售價並不便宜。「海底椰」原產於「非洲塞舌爾群島」,是世界最大的堅果。「海底椰」於「海面」被法國人發現,被發現時「海底椰」正漂流於海面上,所以有個法國名稱 -- Coco de Mer。

真正「海底椰」肉身色澤潔白,表面有椰子天然肉紋,裙邊呈啡色,另一邊呈狗牙裂紋,口感粗糙似木片。由於海底椰和一般椰片有極大分別 —— 功效及價錢,所以各位要留意啊!

 

文:祺祺作者簡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