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飲食譜:黑杞子玫瑰花圓肉茶

湯飲食譜:黑杞子玫瑰花圓肉茶

聖誕就是愛。

讀小學的時候,最喜愛放節日假期,因為除了可以放假之外,還可以感受濃濃的節日氣氛,不同節日有不同氣氛,也有不同的應節食品,甚至有個別節日的專有應節活動,而且還會有各式各樣各自舉辦的聚會,確實為生活增添不少色彩和歡樂。

有時候,就算是一個指定的節慶活動,當中一些瑣碎片段,也可以很深刻,也會很感動。

小時候,每年農曆新年除夕夜,很記得外婆也會買一件全新的長袖上衣給我,還給我壓歲錢紅包,雖然上衣是一件很普通沒有款式的素色上衣,壓歲錢紅包是價值不高的硬幣,她每次給我之後,還會熱切說著祝福我要快高長大,更要我身體健康。我每一次也很期待,而且每一次也是歡欣快樂。因為我知道我外婆心裡對我的關愛,是藉著由這兩件物件和說話傳遞給我心坎裡。

出生及小時候生活於國內,於大慨十歲來港定居的傳統外婆,在傳統節日裡,她對我愛的傳遞。

有一種莫名的喜愛,就是讀小學期間,每逢聖誕節於禮堂集會,全體同學及老師們,一起歌唱聖誕節聖詩歌曲,我也會有一種安然的快樂和溫暖感覺。

當中有一兩首聖詩我特別喜愛,每當鋼琴湊起歌曲前奏,我會有興奮的感覺,我不期然更會放聲高唱。詩歌的歌詞內容,讓我知道除了家人會愛我,還有神愛我。

「聖誕節是一個紀念犧牲,饒恕和救贖的節日。世上有一位全能的神,祂讓自己的獨生子來到世上,為的是挽救人,為的是愛 —— 要我們知道神對我們的愛。」聖經科老師每年在學校禮堂集會,都會告訴全體的信息。我在聆聽講話的時候,心裡盤旋著我喜愛詩歌的旋律,腦裡閃過詩歌歌詞。

我更熱切期待集會結束前派發的小禮物包,很想知道當中附有的書籤,會是什麼金句和祝福句子。老師給我小禮物包時會跟我說「聖誕快樂」,我知道我要快樂,因為神要老師告訴我。

我咀嚼著小禮物包內贈送的糖果,甜蜜溫暖地回家,每一次也如是。

因著神的愛,讓我知道我被愛著,讓我會學習如何去愛我的孩子,愛我的家人,去愛他人。

「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約翰一書四章19節

不用藉著聖誕,也可以跟你要愛的人說快樂,不要遲。

--------------------------------------------------

喜歡玫瑰,可欣賞,也可作食療。用玫瑰花泡茶香氣撲鼻,而且玫瑰花有調經活血和美白淡斑作用,配搭黑杞子和圓肉,味道清甜怡人。茶的瑰香氣和甜味,令我想起以往所收過的玫瑰花,原來全都是丈夫所送。

黑杞子玫瑰花圓肉茶

功效:補血安神,延緩衰老,緩和情緒。

材料(2至3人份量)

• 黑杞子 3錢(益精明目,補血安神)
• 法國玫瑰花 半両(緩和情緒、平衡內分泌、美顏護膚)
• 泰國圓肉 2両(養血益脾、補心安神)

做法

• 黑杞子.玫瑰花、圓肉清洗。
• 將800毫升水煮滾,放入圓肉和玫瑰花煮2分鐘,熄火,放入黑杞子焗5分鐘便可。

祺祺Tips

黑杞子以青海柴達木所產的為佳。黑杞子含豐富「花清素」,而「花清素」是水溶性,所以當黑杞子浸泡在水中會呈藍色,而浸泡在礦泉水中會呈紫色,顏色不同是因水的酸鹼性和花清素產生不同化學反應緣故。花清素有益精明目,補血安神,延緩衰老等多種功效。

 

文:祺祺作者簡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