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燕黑杞子蜜

湯飲食譜:雪燕黑杞子蜜

「俾心機讀書,要考上大學啊。」、「記住要勤力,努力工作。」、「做人一定要有理想。」

自小在日常生活上,聽過很多類似的說話,說的人包括父母長輩,與及人生經驗比我豐富的人,當然,這些也是典型的電視劇集和電影對白,尤其常出現於勵志劇集或影片。小時候的我,也所以因此覺得很有道理。

但俾心機讀什麼?要勤力做什麼?和要有怎樣的人生理想?

初中時候的我很困惑。

現實?有很多人很聰穎,也很用功讀書,香港人是世界知名勤力工作的表表者,而且很多自少便有理想 —— 如七、八十年代大學生的「四仔理想」,清晰而具體的理想目標為「老婆仔」、「車仔」、「屋仔」、和「生仔」。我中四的班主任曾在班上告訴我們,她在大學時候普遍大學生的追求定義。很具體,很中產,也有一定範圍及指定項目,看得見,也碰得到。彷彿已經掌控在握,優質中上及享受的生活,衣食無憂,基礎在於金錢物質。

令我想起小學時候的一位同學,同學的名字及樣貌,無論我怎樣努力也記不起來,但他當時回答老師的問題,我卻記憶猶新,

老師在課堂上問:「你們未來想做什麼?」相信當時老師想問我們有什麼理想職業,或個人目標之類的人生問題,然後老師隨意點名該同學回答,他直率而又響亮的回答說:「我想要開心快樂。」惹得全班同學哄堂大笑,老師隨之而點名成績較好而表達能力較高的同學回答。

同學完全沒有提及金錢或物質,更莫論職業或社會地位,一個近乎人類與生俱來的直接回答,感覺到是人類必須具有的,就正如飲食和睡眠。

我開始探究快樂,由那一位同學令全班大笑的回答開始,包括在我年青的時候,直至我決志成為基督徒的那一天。

感謝神的憐憫恩待讓我在年輕的時候,能就讀基督教小學及中學,有機會讀到了神的話語,明白如何活著才有價值和意義。

人,有價值,有意義,快樂也隨之而來。

保持人生價值能令我賺取更多的金錢嗎?做有意義的事情能令我享受舒適的生活嗎?答案是否定,但我卻快樂。

我堅持的價值,常常令我碰壁,也許會令我感覺灰心,尤其是在物質及商業社會裡,我要做的有意義事情,也需要我努力付出及犧牲許多,考驗毅力。但每當我來到神面前禱告,神就會開啟和帶領我前行的方向,讓喜樂降臨我心。

人活著就應該順服神、敬拜神、見證神,唯有追求認識神,才是我們的人生目標。

所以,我奔跑,不像無目標的;我鬥拳,不像打空氣的。 (哥林多前書 九章36節)

你會否和我一樣,為自己製作一杯美味而又養顏的特飲,為肌膚和眼睛注入營養元素,散發由內而外的神采,保持青春。

雪燕黑杞子蜂蜜

1)功效: 具減脂潤腸,益睛明目

2)份量: 2人份量

3)材料:

- 雪燕 半兩 (滋潤皮膚、潤滑腸道、增強免疫力)

- 黑杞子 半兩 (含豐富花青素,明目,抗養化)

- 蜂蜜 (滋潤、促進皮膚新陳代謝、使皮膚柔軟細膩)

 

4)做法

  • 雪燕清洗後浸5-6小時,浸發挑起黑色雜質(注意雪燕發頭多,可以浸發至20倍,所以每次不用浸太多,一粒浸發後已經一大碗)
  • 黑杞子清洗後備用
  • 將0.3公升水煮滾後放入雪燕煮5分鐘,熄火待微涼後,先
  • 先將蜂蜜加入在杯,然後注入待微涼後的雪燕,最後放黑杞子在面便可

雪燕

黑杞子

 

祺祺Tips

「雪燕」是產自「雪燕樹」(Gum Tragacanth),是由樹髓的汁液流出凝固而成,而分泌流出至凝固過程需時約一星期,這星期裡不可以有下雨情況進行。

「雪燕」的顏色和口感跟燕窩很相似,但售價平宜,所以有些食肆用作取代「燕窩」為食材。

雪燕含多種護膚營養,改善乾燥肌膚,補水保濕、提高人體免疫力,能使皮膚豐滿、緊實有彈性。

文:祺祺作者簡介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