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膠雪耳雪蓮子紅棗糖水

湯飲食譜:桃膠雪耳雪蓮子紅棗糖水

 

丈夫自從大學畢業後出來社會做事,雖然初時薪酬不多,但也會從薪金中提取一部份助養兒童,無間斷至今已超過二十多年,其間試過同時助養兩至三個,原因是升職加薪。

「可能是受我外婆影響。」丈夫曾輕描淡寫回應。絕對不是「可能是」。

丈夫自幼由外婆照顧湊大,雖然外婆的環境不太理想,資源也十分有限,但總也會將僅有的跟丈夫分享,而且一直如是。

丈夫的外婆不單湊大丈夫,也有幫忙照顧其他孫兒,尤其是初生嬰孩孫兒。熟能生巧,工多藝熟,因此而名聞街坊,竟然試過有人慕名要求給予酬金,代為托管小孩。

自己有兩個孩子,感恩有資源,也感到照顧湊大孩子並不是易事。丈夫外婆經過多年無私付出,終看著多個孫兒長大成人,並且開始成家立室,老懷安慰。

一個戲劇性的急轉直下訊息 —— 三期腸癌,經醫生診斷前的一星?,痛不欲生,而經診斷後須立即做切割手術,否則會失去生命。一個八十歲的婆婆如何面對?

躺臥在病床上,沒有多餘的痛苦呻吟,更沒有一句或半句怨言,只是平淡道出狀况,避免各人憂心傷感。各種客觀事實顯示並不樂觀,也可預見各種各樣的痛苦將會降臨在丈夫的外婆身上。

丈夫當時受到一個極大打擊,有很多疑問,也很難接受,我很理解。丈夫的外婆在手術後,成功解決當時性命安危。出院後外婆決定放棄化療,為的是避免各人負擔高昂費用,一個單純為他人設想的決定。

「如果在第五年的檢測,驗不到癌細胞擴散跡象,即係代表完全好返晒。」主診醫生當時說,眾人完全不放在心上,只擔心當時和那一年外婆的情況。

放棄化療,並不是放棄人生。丈夫的外婆很努力積極生活,對抗疾病。

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 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他,他必指引你的路。(箴言 三章5-6節)

「我外婆湊大我。」丈夫說出的簡單數個字,不單只不簡單,也不易為,當中還包含愛與教導,無私奉獻,和高尚品德。

用生命感動生命,我從丈夫的外婆和丈夫感受到。我也要生命感動生命。今年五月,我們一家和其他家庭成員,一起慶祝丈夫的外婆 94 歲生辰,感恩外婆活動自如,快樂地聽眾人唱生日歌,並吹生日蠟燭,感謝主的恩典。

 

養生之道

對於「養生之道」中「道」的理解,我認為是「原則」、「法則」,是可以採用的「實際方法」。從飲食(如藥膳)、起居作息、運動、精神修養等著手獲得健康,減低患病風險。不過,我對養生要求就多一點 —— 還要養顏美肌,只因愛美是女士的天性。

「桃膠」含有豐富「水溶性纖維」,所以在浸發後發脹和煮過後有黏口及潤滑感覺,水溶性纖維能幫助吸收腸道毒素,降低壞膽固醇,而且暢順排便,更有效將毒素排出體外。䕶膚是要由內而外,排毒是重要一環,排清毒素皮膚自然漂亮吸引。

 桃膠雪耳雪蓮子紅棗糖水

1)功效:養顔和血、養顏潤燥及滋潤肌膚

2)份量:2-3人

3)材料:

- 桃膠 半兩 (蘊含豐富植物膠原,具滋補之效)

- 雪耳 2朵 (含豐富「膠原蛋白」,且滋陰潤肺,養胃生津)

- 雪蓮子 半兩 (含豐富「膠原蛋白」,藻角質和氨基酸,具美顏潤肌功效)

- 紅棗 6粒 (健脾養血、補氣養血安神)

- 紅糖 適量 (溫補、散寒活血及暖胃健脾)

桃膠特寫

4)做法

- 桃膠清洗後浸6-7小時,後除去面上的黑色雜質

- 雪耳清洗後浸6小時,浸軟後剪去硬蒂

- 雪蓮子清洗後浸6小時

- 紅棗清洗後開邊留核

- 紅糖備用

- 將1.5公升水煮滾後,放入桃膠以外所有材料煮半小時,放入桃膠再煮半小時,最後放入紅糖煮至溶化便可。

浸發前(圖右)和浸發後(圖左)的桃膠

《祺祺Tips》

桃樹的天然分泌物,於樹上結成琥珀色晶體,蘊含豐富植物膠原,具滋補之效,絕對是養顏恩物。中醫認為其性平味甘,和血益氣。

顏色一般分别有「琥珀色」和「淡黃色」,「琥珀色」桃膠黏度高於「淡黃色」,所以口感較好。粒頭尺碼上宜選擇大粒,營養價值較多於小粒。由於桃膠浸發「發頭」大,建議每次採用小份量便足夠。

文:祺祺作者簡介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