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飲食譜:花膠糕

花膠糕

「愚公移山」是小學時候中文科其中的一篇課文,當時老師所教導的重點是說明了要克服困難就必須堅持不懈的道理,就算是如山一様大的困難,只要努力堅持,總有一天,雖然未知是那一天,困難總會被移除。相信很多人也同樣有這種想法或理解這故事的寓意。

我卻認為這是信心移山,愚公切切實實的深信他及他的家人,甚至乎他的子子孫孫,總會有天將山開拓出一條路來。

丈夫和我及小女兒多年來有個心願,一個關於小女兒的心願,一直以來大家一直努力,但多年來一直失敗。我們依然是繼續努力,一直禱告,一直嘗試,但依然不果。雖然如此,但無損我們向目標努力的決心,我們相信我們可以,相信主的帶領。

再經一番努力,在今年年初去到一個決定性時刻,我們一家充滿期待,一家更懇切禱告,等待結果。

事與願違,再次落空。

在知道結果的當晚,我和丈夫對女兒說,我們已經盡力,大家也已經為機會努力過,對得起自己,一切事情及結果我們一早已經交托於主,既然如此,我們也不要為結果不是我們理想而不快,我們要學習,因為人生總會有不如意事發生。反而,我們更要禱告,感謝主已經給了我們足夠的恩典,感恩我們有機會為目標努力過。我們坦然接受結果,然後一起禱告,一起感恩,一起接受神的安排,深信主的安排是有其美意,相信這是最好的安排。

一切安頓後的一個月後,一個機緣,我們再獲機會。

面對這難能可貴的機會,我們禱告,我們努力,我們相信,相信主自有祂的安排,一切對我們是最好的安排,在盡一切我們能可做的努力之後,將一切交托於主,由主安排結果。

女兒在得知結果後喜極而泣。

愚公的相信是在未看到山被移開、路未出現前而堅實的存在愚公心坎裡。信心就是當下,信心可移山。

假如我們一家沒有盼望,就沒有信心。我們知道,我們必須用「行動」支持信心,讓神看見,強烈地要讓神看到我們對信仰是何等認真。就算遇到任何困難和挫敗,我們要繼續相信,更信靠神。以行為成全信心,以信心回應神。

信心不是在你看到神蹟之後,信心卻是在你看到神蹟之前。

禱告是一回事,相信是一回事,必須用行動支持信心。要擁有領受神蹟所需要的信心,神會啓動行神蹟大能,就會看見神奇妙的恩典顯現,成為別人的祝福。

「身體没有靈魂是死的,信心没有行為也是死的。」(雅各書二章 26節)

-------------------------------------------------------

想隨時享用花膠,養顔護膚,但感覺像是只限於家中晚飯時段及局限湯水或餸菜?其實選擇還有很多,最方便其中之一是甜點「花膠糕」,煮法簡易,完成後可存放於雪櫃,心血來潮,便可拿來吃。我就最喜歡製作花膠糕帶回店舖,於午飯後或下午茶時段享用。養顔護膚,還有限制嗎?

養顔花膠糕

1)功效:養顔護膚,補氣養血。

2)材料(4-6人份量)

  • 花膠(扎膠乸) 1隻(約2兩)       (含豐富膠原,多種維生素及礦物質)
  • 杞子 10克                       (滋補肝腎,益精明目)
  • 紅棗 5粒                 (補氣養血,養血安神)
  • 桂花 1湯匙                      (活血,改善消化)
  • 魚膠片 一片

3)做法

  • 清洗花膠 (扎膠乸)後浸一天,翌日剪開放於碟上,將適量杞子放在花膠面上蒸10分鐘,然後熄火焗半小時,取出用凍水浸過花膠面放入雪櫃冷藏一晚
  • 其餘材料洗淨,南北杏浸30分鐘,杞子浸15分鐘,紅棗開邊去核,魚膠片放凍水浸軟擠乾
  • 將已浸發的花膠切成較小塊放入2公升熱水,㷛5-2小時直至膠質溶入水中。然後放入魚膠片煮至溶化,加入冰糖後煮滾
  • 煮滾後煮大約8分鐘後,加入紅棗,南北杏及杞子,再煮10分鐘後熄火,加入桂花
  • 放涼後再拌勻,讓桂花平均散佈,然後注入長形玻璃器皿,放入雪櫃冷藏至凝結成啫喱狀便成為花膠糕
  • 可在花膠糕面灑上桂花,將花膠糕切成小塊即成

祺祺Tips

「花膠」是魚的魚鰾(控制魚在水中升降的器官)生曬乾製成,由於有不同魚種類可製成花膠,因此味道、口感、煮法、營養價值、價錢有差異,市場上主要大類可分為「扎膠」(海鱸魚)、「鴨泡肚」(淡水鱸魚)、「鱔肚」(鰻及鱔類)、「黃花膠」(黃花魚)、「白花膠」(白花魚)、和「廣肚」(鰵魚)等,主要產地來自位於印度洋的國家及地區(如印度、巴基斯坦和非洲)。

花膠也有「公」和「乸」之分,可在花膠身上特徵分辨,例如鰵魚花膠公身有兩條凸顯長坑紋,表面長形人字紋,肚身厚而邊薄,而鰵魚花膠乸身圓闊,表面有橫紋,而厚度平均。花膠公質地較結實,不易在烹煮後溶化,而花膠乸則較腍身,烹調煮後較易溶化。公乸選擇,視乎菜式或個人喜好。但有些花膠種類,並沒特別明顯特徵分別公乸。

 

文:祺祺作者簡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