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飲食譜:核桃芡實牛骨湯

核桃芡實牛骨湯

疫情有一點緩和跡象,社交隔離措施也較為放寬一點,因此和朋友聚會,聯絡感情,閒話家常。由於已經有兩年未能外遊,而且大家也渴望外出已久,所以話題不期然圍繞以往旅遊經歷。

友人A和太太暢遊日本東京,由東京回港是乘搭清晨航班,因此前一晚乘JR 前往機場(話雖「前一晚」,實際是7至8小時前)。當JR差不多抵達機場時,友人A發現證件包不見了,證件包除了有日元及港元現金,也包括有身分證、信用卡及最重要的 passport 和機票!因此十分惶恐。定神後立即回想,究竟在那一段時間或那個地方,發生與拿出證件包動作有關的活動或情況。

緊張及情緒影響,難以集中,思緒混亂。冷靜一下,再來,再想一遍。

Z起由最初乘搭 JR,入閘後有將車票仔細放入證件包,並細心將證件包安放入大衣外套的拉鏈袋內,肯定有,沒錯的。就由逆序開始偵查思考吧。

終於有印象在上一次轉車的火車航缐上,有唯一一次拿出證件包檢查核對一次機票航班資料,並和太太確定有充裕時間可在機場小睡。對,問題就是出現在前往機場前的那一條火車航缐上。

「我認識的日本朋友,他們大多是十分良善,路不拾遺,而且證件包裡面有重要證件,他們發現必定會交給車站職員的,我相信我們可以找到的。」友人A的太太當時跟他説,而「當時」是差不多晚上11:00。

無論如何,友人A唯一可做的,就是回上一條火車航缐,到每一個車站向車站職員查詢有沒有人拾獲證件包。一個車站接一個車站,時間一路逝去,依然撲空,失望之極。就在航缐的最終站,找回失去的證件包,而且裡面的所有金錢及證件,完好無缺。友人A 及太太,終於紓了一口氣,輕鬆不已,太太差點喜極而泣。由於已經深夜,友人A只能改乘的士前往機場,雖然車資十分昂貴,但能按時抵達機場乘搭原定飛機航班回港。

路不拾遺的日本人(的良善)為友人A解決了因不小心遺失物件的問題(結出豐盛的果子)。

年輕時有種錯覺,總以為要做很大的事情,或是要付出及犧牲很多,才能夠真正幫助或有效果。

其實一點一滴,細如流水,只要有善心、善言、善行,以良善的心在日常生活中行事,叫基督得着榮耀便可以。現實中,往往一句誠心而為他人設想的建議或鼓勵,能令對方成為轉捩點,從此有正面影響,甚至成功。

「所以,一有機會就要向眾人行善,向信徒一家的人更要這樣。」(加拉太書 六章10節)

-------------------------------------------------------

「記憶」是人腦的重要功能,記憶力強大,無論是小孩、青少年在求學階段,或成人在職工作,也有著絕對優勢。中醫角度,腎藏精,主骨生髓,腦為髓海。固腎精旺,髓海充足,記憶力便良好。核桃和芡實補腎,牛骨味美又有豐富蛋白質和膠原蛋白,蛋白質是構成腦部的主要成分,膠原蛋白能強健骨骼和活化關節,減少鈣質流失,有效助長發育。

核桃芡實牛骨湯

1)功效:補強壯,助長高。

2)材料(4人份量)

  • 核桃仁 2両 (補腎強腰,健腦益智)
  • 芡實 1両 (健脾補腎,滋養強壯)
  • 牛骨 1斤 (含豐富蛋白質和膠原蛋白)
  • 紅棗 3粒 (補氣養血,養血安神)
  • 生薑 2片 (溫肺止咳,增進血行)

3)做法

  • 洗浄牛骨後汆水。
  • 洗淨紅棗、核桃仁和芡實,紅棗去核。
  • 將牛骨和生薑片放入5 公升碗水煮滾,然後放入其餘材料煮 1.5 小時便可。

祺祺Tips

在熬湯時加入少許醋,不但能更發揮牛骨鮮美,還可將牛骨中的鈣和磷更充份分解到湯中,更富營養價值。

核桃的營養成分很全面,的而且確能滿足大腦發育所需的營養原素,當中包括磷脂、Omega-3不飽和脂肪酸、賴氨酸、膽鹼、B族維生素等等。Omega-3不飽和脂肪酸更是大腦和腦神經的重要營養成分。此外,營養成分中的α-亞麻酸,有助降低膽固醇及血壓,保護心臟。

文:祺祺作者簡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