炆鮑魚海參花膠

湯飲食譜:炆鮑魚海參花膠

炆鮑魚海參花膠

丈夫常常跟我提起他外婆,說她是一個很知足的人,沒有什麼特別要求,吃什麼、穿什麼、用什麼也沒有所謂,她說能看見兒孫們和跟他們一起吃飯便會很開心快樂。

丈夫和我每次和她出外晚膳後,她每一次總會面帶笑容說一句多謝,丈夫也必定回應一句:「客什麼氣,下次再食過。」,外婆笑容更燦爛地回應:「好呀。」這三句對白,就是每一次晚膳後臨別時結尾的對白,確實是每一次也如是。

每次看見丈夫外婆,面色也不錯,步行也自如,雖然有一點拐,但不需要拐杖,速度也不慢。她跟我們說吃得睡得,身體也沒什麼問題,三言兩語後便自然會笑兩聲,感覺樂觀、輕鬆自在。這令我和丈夫彷彿已經忘記了她曾經患上大腸癌,在十六年前,她78歲那年。

丈夫外婆當年那突然其來的巨變,經歴了手術切除受影響大腸(由於年老,不能接駁,起居生活起了重大變化),但放棄了手術後的化療,卻又步過了難關完全康復過來。今天回頭看,丈夫外婆那典型三言兩語後的笑聲在耳邊響起。

丈夫外婆在決定放棄化療時,醫生強調要密切注意飲食,心理狀況也是重點,要保持心境開朗,積極樂觀,避免擴散或復發,並且説養成樂觀的習慣可以改善健康,最理想可以常常開心快樂。因為當一個人感覺快樂時,人便會輕鬆,而腦的快樂神經傳導物質、腦內啡和多巴胺含量便會上升,同時大腦的壓力荷爾蒙和腎上腺素也隨之而下降。在此情況下免疫系統會增強,心肺血管狀況會更好,身體肌肉力量也會增加。

心裡的「喜樂」就是讓大腦快樂。

你們要靠主常常喜樂。我再說,你們要喜樂。」腓立比書四章 4節

我們確實是要喜樂,要擁有不受環境及情況影響的喜樂,一種單純由心而發,並且持久的真正快樂。

聖經提及的喜樂情緒,是要有積極的生命態度,要知足、常感恩,還要有盼望。

喜樂的心乃是良藥,確實如此。

---------------------------------------------------------------------------------------------------------

鮑、參、翅、肚(花膠)是海味店最基本產品項目(不過隨著環境保育發展,我們很早之前已經不再入貨魚翅,現在只有是較早前的存貨),「炆燉」是烹製海味的常用食品方法。有得賣,識得煮和識得品嚐,我相信是海味店的基本指定「動作」吧。

炆燉製作出來的海味效果,在味道和營養,大家也耳熟能詳。燉花膠更是我們一家過年做節的指定享用菜式,而且還可以做產品(花膠)檢測,更考考我烹飪技巧,試試我有沒有退步,又或者他們想我 Perfect(完美),Practice makes Perfect(熟能生巧)。

炆鮑魚海參花膠

1)功效:固腎滋補,滋陰養顏。

 

2)材料(2-3人份量)

  • 澳洲罐頭鮑魚(2頭) 1罐 (滋陰清熱,養陰平肝,固腎滋補)
  • 急凍海參 1 條 (降火滋腎、通腸潤燥)
  • 花菇 6 粒 (益氣健脾,解毒潤燥)
  • 已浸發澳洲花膠 4 條 (滋陰養顏,含大量骨膠原,能強健骨骼及養顔美膚)

3)做法

  • 澳洲罐頭鮑魚(2頭)先取出鮑魚和汁蒸十分鐘後取出切片,鮑魚汁留起。
  • 急凍海參用薑片出水。
  • 花菇清洗後,先浸1-2小時,將水去掉,再用水浸5-6小時(可加點冰糖水可令花菇口感更爽)或浸隔夜,第2轉水留下炆餸時用。
  • 已浸發澳洲花膠用薑片出水。
  • 將花菇落鑊炒一炒,再加入少量水和糖半匙入鑊,蓋鑊蓋煮5分鐘,後加入花膠、海參,蠔油1匙,鮑魚汁2匙,加上適量水再蓋鑊蓋煮15分鐘,再放入鮑魚片炒一炒便可。

祺祺Tips

「海參」已有6億多年的生存歷史,是現存最早的生物品種之一,有海洋活化石之稱。古人認為海參「其性溫補,足敵人參」,因而取名,是一種名貴的滋補海產珍味。海參種類繁多,全球有記錄的餘千種,可供食用的只有約20多種。

㨂選罐頭鮑魚,要講頭數 ,睇重量 。「乾鮑頭數」表示「一斤」有多少隻鮑魚 ,「2頭鮑」意思是一斤有2隻乾鮑,「10頭鮑」則一斤有10隻。而「罐頭鮑魚頭數」所講的是「一罐」有多少隻鮑魚 ,而且還需要注意鮑魚重量。

 

文:祺祺作者簡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