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飲食譜:墨魚骨春砂仁陳皮湯水

湯飲食譜:墨魚骨春砂仁陳皮湯水

我和丈夫認識的時候,他當時正在上大學的最後一年。他告訴我在大學裡有很多聰穎及資優的同學,而且很用功,要拿取高 Grade,必須要很認真努力才能達到。他當時認為在大學接受教育,透過多種有系統和多元途徑及方法——如閱讀理解及研究探索等,接受訓練,學習和吸取知識,裝備自己,好讓完成學位課程告一段落後,投入社會工作,進入另一階段。

大學和社會始終是兩個截然不同的環境,社會運作又卻是另一模式,各行各業,無論是國際企業或本地有規模的公司,就算是相同行業,也存在著不同工作模式或文化,也需要學習和適應,而且必須透過獲得經驗,方能對公司作出貢獻。

工作場上,遇上不如意的人和事,或甚至挫折失敗,難免失落不愉快,也要學習面對。

對於我和丈夫,有兩樣事情是最重要及深刻,也同樣在我們生命上最有影響力 —— 我們的子女和我的病。

大兒子和小女兒的出世,讓我和丈夫知道生命,領略感受生命來臨時的喜悅。在教導子女時,也讓我們再次重新學習做人,有機會反思修正,有機會感恩,感恩和子女一起成長,一起渡過美好快樂時光,他們的笑臉,滋潤我和丈夫的生命。

丈夫常常跟我說,我的病是一個契機,要我必須要立即停下來,要一個全面抽離自己的狀態下全方位檢視及面對自己,回望過去,環顧現在,作一次自我全面調整。在接受治療期間,學習接受身體及心理情緒上的痛苦及折騰,讓我謙卑,更讓我感恩,感恩丈夫和子女們的愛,感恩主對我和家的恩典,主要我痊癒,叫我全新而活。

懷有謙卑,才可徹底虛心學習。

-------------------------------------------------------

胃潰瘍其中一個主要原因是壓力。不正常受壓,會產生胃酸分泌失調及胃酸倒流,令胃部造成損傷,成為胃病。持續性或長期心理壓力,加劇胃酸分泌失調,導致損傷的胃部未有時間空間癒合,甚或致惡化傷口,令病情每況愈下。

曾患胃潰瘍的丈夫,當然是我的養生護理對象,而且是重點護理。這次介紹的《墨魚骨春砂仁陳皮湯水》,可能由於是護理成份較高,因此味道確實是「非一般」,但卻有「非一般」的療效,所以丈夫會大口大口渴下去。墨魚骨成份令湯水滋潤及保護受傷胃部效果,減輕胃酸惡化傷口,令傷口有時間痊癒。

墨魚骨春砂仁陳皮湯水

功效:舒緩胃部不適

材料(2人份量)

  • 墨魚骨 1兩 (入肝腎經,治胃胃痛吞酸、胃酸過多,收斂止血)
  • 春砂仁 8錢 (入脾胃腎經,溫脾健胃,引氣調中,消食安胎,對胸膈漲滿,氣滯食積有幫助)
  • 陳皮 1角 (理氣、健脾、燥濕化痰)

做法

  • 墨魚骨浸30分鐘。
  • 春砂仁浸30分鐘,之後將春砂仁輕輕搗破殻。
  • 陳皮浸軟刮囊。
  • 將8公升水煮滾後將所有材料放入㷛45分鐘便可。

祺祺Tips

「陳皮」對「青皮」

  • 「老」對「幼」

成熟柑橘的皮才可用作做陳皮,未熟柑橘的皮則用來做青皮。

  • 「緩和」對「猛烈」

兩者雖同為理氣藥,陳皮較緩和,不易耗氣。青皮較猛烈,破氣疏肝。

  • 「高」和「低」

是指其對身體部位功效,陳皮入脾、肺經,燥濕化痰,理脾胃之氣。青皮入肝、膽經,疏肝理氣,消積化滯。

 

文:祺祺作者簡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