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飲食譜:花旗參茯神麥冬湯

湯飲食譜:花旗參茯神麥冬湯

從小開始,尤其在學期間,我已經被朋友及同學們定性為有口福之人,「覺得」我因為父母經營海味生意而順理成章地可以經常享用海味或名貴食材,而且有時還會成為被開玩笑的對象,戲弄笑我常吃山珍海味,怎會看得起普通平民食品,如學校飯堂的飯盒。

的而且確,自小已有較多機會接觸及享用到各式海味及各樣藥膳食材,有時候因為大時大節家人刻意安排,又或是因為父母生意工作而試用檢測來貨產品質素。

長大成人後,每逢出席婚宴晚飯或者中式飯局,每當有海參、鮑魚、元貝、冬菇等海味食材菜式,朋友們自不然也會問我查詢意見及產品資訊,有時甚至乎問我當時該碟菜式的評價,容易造成誤會,令別人(特別是不熟悉我的人)覺得我是海味達人或食評家,令我啼笑皆非。也因為此,我也開始對食材及烹調煮法多加留意,而瞭解食材特質及烹煮變化多端,優質食材配以精心炮製當然美味妙不可言,但簡單食材用心製作也可以回味無窮。

所以每逢出國旅行,行程遍排上會刻意安排不同類型菜式及食店,特別是各種特色咖啡店,務求更豐富旅程。

無論是任何食物,我也感恩,感謝主賜給我們口福。

有過曾經因為化療而嚴重影響進食的經歷,甚至不能飲食,更深切感恩今天可以自在享用每餐。也因為經歷過這埸大病,更注重飲食 —— 適當飲食,著重食材營養,食物質素和種類平衡,而非食材價錢或罕有程度。

我現在最喜歡的,是可以靜靜望著喜愛的風景,享用一杯黑咖啡,配以一件簡單多士。

更喜愛和家人一起在家吃頓簡單晚飯。

在晚餐期間,大兒子告訴我,日本大學已經研究證實,咀嚼可以有效減壓,而咀嚼時顎骨的活動能提升腦部主掌記憶力的海馬體細胞之功能。

我回答:「咁你要食多啲同清?碟餸,唔好浪費。」

-------------------------------------------------------

香港夏季氣侯炎熱,大自然夏季中的火氣最大,中醫認為火氣通心,易耗傷心氣,心神容易受到火邪干擾而導致心煩失眠,因此夏季需重點「養心」,以「心」養生以達至「安神定志」。夏季亦潮濕多雨,而五臟中的「脾」喜燥惡濕,濕重會容易傷脾臓,因此夏季養生也需注重「健脾」。

夏季,因此適宜養心健脾。

暑期過後便要展開新一年學期,現今做學生真不容易,要應付繁重功課及各大小測驗考試,又要注重個人衛生和防疫,而且全球天氣温室效應,就算到十月卻依然炎熱,不舒適感長期凝聚難免造成壓力。

情緒反應因人而異,神經過敏會擾亂了體內功能,甚至血氣逆行,嚴重影響健康。因為努力讀書或工作而導致反效果,影響情緒和健康,絕對不值得。養生調理身體,只要心神安寧,便有力輸送氣血,氣血旺盛,身體便會健康,容顏富光彩。

花旗參茯神麥冬湯

1)功效:安心寧神,補氣健脾

2)材料(4人份量)

  • 花旗參 5錢 (清熱解毒、補心益氣)
  • 茯神 1両 (寧心安神,治心虛驚悸)
  • 麥冬 1両 (養陰生津、潤肺清心)
  • 百合 1両 (清熱養肺,潤肺清心)
  • 紅棗 4粒 (補氣養血,養血安神)
  • 瘦肉 半斤 (滋養肝臟,滋陰強壯)

3)做法

  • 洗淨所有材料。
  • 瘦肉氽水。
  • 將所有材料放入 3 公升水煮約 2 小時,下鹽調味便可。

祺祺Tips

「茯神」甘淡性平,利水健脾,能治脾虛水腫,有助維持心主血脈功能,成分中的羧甲基多糖有安神鎮靜的作用,能改善心神不安、失眠和健忘等症狀。「茯神」和「茯苓」功效和藥性大致相同,常用於祛濕,「茯神」則多了寧神功效。

 

文:祺祺作者簡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