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飲食譜:檸檬生熟薏米茶

湯飲食譜:檸檬生熟薏米茶

年幼時候,從有記憶開始,便記得每晚晚餐中總會有湯水,有的味道清淡,有的味道濃厚,有我喜愛的,也有我不喜愛的。小時候的我,總會每晚帶著好奇心去開始我們一家的晚餐,看看會否有我喜歡的湯水出現,在某些時候,會期望我不喜歡湯水別要出現,當然會有時高興,也有時期望落空,但無論是何種心情,也會把自己份量的湯水喝光,因為,媽媽說湯水是對我身體有益,可以令我健康。

人漸漸成長,完成演藝學院學業後,便持續進修中醫養生及藥膳烹調,承傳爸媽海味生意,而且開始建立自己家庭,有自己兒女,我也會為丈夫和兒女安排湯水,關心在意他們口福及養生保健。

做海味藥材生意,而且經常接觸產品,有一定使用及烹煮知識和經驗,彷似「自己」和「健康」之間劃上等號,而且一年內也不會因患病而需要看醫生,感覺自己很健康。

這種健康感覺維持了一段長時間。

而我漸漸因為這感覺,不知不覺間將健康變為必然,以為自己已經「擁有」健康,而開始去追趕其他目標。

直到2020年暑假有一天,因一件事情,一次檢查後證實患上乳癌,而且是第二期。那一瞬間,時間的一步,由光明的地方,跨過一條健康界線,踏進入另一個灰暗不安的區域,在界缐的另一邊回頭看著光明的那一邊,就是那麼一小步,就算我如何花氣力,也不能後退回那咫尺之間的距離,我渴望回到的那一邊。

掉下來,時間是那麼快的一瞬間,衝擊是那麼重和澎湃,無與倫比的震撼,由頭部震裂我腦袋、視覺失去焦點、聽覺模糊、心悸、手腳喪失了感覺。隨後腦海浮現過去畫面,試圖翻查那個出錯地方,或者那個做得不好的事情,也有很多疑問。

也許我在追趕其他目標的時候,我忽略了健康;也許我在追趕的時候,產生了莫大壓力;也許我在追趕的時候,缺乏了運動……混亂過後,思緒沉澱,我知道需要向前望。

也許是神讓我經歷,讓我們一家一同經歷,明白經歷苦難也是美事。我們一家學習謙卑,如何在苦難中依靠神,增加了對神醫治的渴望,慢慢地,我們一家重回正軌,正能量及信心凝聚,我們更深切的禱告,充滿盼望。

一方面感受神與我們一家同行,另一方面接受醫療團隊的悉心治療。化療帶來身體的變化和痛苦,確實難受。手術和電療對身體的傷害,也不好過。神要讓我經歷,感謝主讓我痊癒,好讓我成為受苦者的榜樣,容許我作見證,用我的文字,我的說話,告知大家我如何經歷苦難,神如何給我恩典,怎樣給我們一家祝福。

我不需要回頭看,我只要向前邁進,進入灰暗,神在我們一家中,我們步離黑暗,踏向光明的國度前進。

2021年1月中,經主診醫生證實一切有害癌細胞已經切除,有關及附近組織乾淨,沒有擴散跡象,感謝神要我重生。現在只需要進行餘下數次的免疫治療便完成整個療程,往後只需定期覆診及檢查便可以。最重要,我當然要將健康放在適當位置,我的健康對我的家人是無比重要,我更要活得更健康,更有活力,作為見證神,告訴大家關於我和家人一起經歷苦難的美事。

最後,有一點溫馨提示,癌症成因複雜,除了注意飲食,適當運動,保持精神狀態健康也十分重要,不要令自己長期處於高壓力狀態,一天的難處一天當便夠,可以藉著禱告,將一切交託予神,讓每一天充滿盼望。此外,還要有定期檢查,如發現有問題便可儘快解決。

祝各位身體健康,平安喜樂,願主祝福你。

*********

外濕內濕,泡茶祛濕。

中醫學説「濕邪」有內外之分,有因為氣候外在環境而產生的潮濕天氣而引致的「外濕」 ,與及由飲食習慣(生冷食物及冰凍飲料)而產生的「內濕」,「濕邪」是主要原因引發(或悪化)疾病,身體中的濕氣能令人容易疲累,提不起勁。「內濕」能從個人飲食習慣著手控制,但你能改變因外在環境產生的「外濕」嗎?尤其是在春天潮濕日子。

中醫角度健脾臟有助身體排走濕氣,檸檬生熟薏米茶包中的 「生薏米」具清熱利水,美白消腫、祛濕排毒。「熟薏米」外表像爆谷般,是炒過的薏米,去掉了生薏米中的寒,具健脾之效。檸檬片功效清熱、殺菌,健脾、開胃及化痰止咳。用保溫瓶或炆燒瓶焗茶,更加泡出味道,袪濕氣,自然精神更爽利。

春天天氣潮濕,家中木地板隱約可見一層水氣,浴室牆壁瓷磚甚至凝聚水珠,而且滿布四面牆壁。外在「回南」天氣最易讓身體濕氣積聚於體內,外在和內在濕氣令人感到困倦和肌肉無力,無論大人或小孩都提不起勁。

做人做事,一定要精神爽利!所以最愛在春天回南期間,用「檸檬乾」和「生熟薏米」自家製作「檸檬生熟薏米茶包」用作焗茶,氣味芬芳,味道怡人。

茶包製作處理輕便簡易,在家中或工作間也可立時沖焗享用,不但具舒筋祛濕和清熱消水腫之效,而且有美顏作用,一家大小都適宜。

 

《檸檬生熟薏米茶》

功效

  • 舒筋祛濕,清熱消水腫。

材料(4人份量)

  • 檸檬乾(片狀)、生薏米、熟薏米適量

做法

  • 在每個茶包內,放入兩至三塊檸檬乾,再加小量生熟薏米。
  • 直接用熱水沖焗,可加蜜糖。

(建議用保溫瓶或燘燒瓶焗,效果更佳,味道更濃。)

祺祺Tips

薏米除了是袪濕食材,也是美容食品,可令人皮膚細膩光滑,還有除斑療效。檸檬有防止及消除皮膚色素沉著(黑斑),達致美白效果,並有抗氧化作用,延緩衰老;豐富維他命C,有抗菌和提高免疫力作用。

 

文:祺祺作者簡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