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飲食譜:沙菜生薏米冰糖

湯飲食譜:沙菜生薏米冰糖

丈夫小時候家裡出現了一點狀況,有一段時間需要由外婆照顧,外婆家只是普通不過的普通家庭,外婆也盡心盡力照顧小時候的丈夫,令丈夫有不少難忘而又溫暖的回憶。

在丈夫小學一年級上學的第一天,上午放第一個小息,外婆從學校圍欄空隙遞上豆漿。

在寒冷的冬天,小學舉辦「海洋公園」作為學校旅行,外婆買了一條頸巾,在臨行出發前,一再悉心為丈夫繫上頸項。

在丈夫的農曆生日,為丈夫煮了「紅雞蛋」,祝丈夫生日快樂,叫丈夫快高長大,學業進步。

丈夫長大後獲頒大學學位,興奮喜悅地第一時間就與外婆分享喜訊。

丈夫在工作期間,除了定期和外婆會面吃飯,也會提供各種物質,以表達感恩,但外婆每次也總是叮囑不要浪費金錢,叫丈夫留待日後使用,並附加一句「得閒返多啲嚟食飯呀。」,多年如是。

丈夫感恩主給予了丈夫一個恩慈的外婆,丈夫也明白到要回報恩慈,是可以用恩慈回報,而外婆的恩慈,也成為丈夫對待及照顧兒女的信念。

「良言如同蜂房,使心覺甘甜,使骨得醫治。」(箴言十六章24節)


最近知悉多年好友患有腎石,事發由於突然劇痛,經多樣檢查後證實是一顆頗大腎石引致劇痛,由於腎石尺寸頗大及其位置堵塞排尿,會引致尿液逗留體內,而未能適時排出尿液會令體內吸收尿液,需要立即施行清除腎石治療。在等待安排及進行治療期間,劇痛無比,需多次注射嗎啡止痛,最終將所有物質排出體外,回復健康,亦令好友多加關注日常生活習慣,保養身體健康。

「偏方」是指民間療法,有很多偏方長久以來經多人使用,又能達到預期效果,亦因此被沿用至今,其中一款便是和海味界息息相關的水上人所常採用,認為沙菜有助排出人體內的石,和因濕熱所引致的腸胃不適,跟大家分享分享。

沙菜生薏米冰糖

1)功效:偏方去腎石,祛濕排毒。

2)材料(2人份量)

  • 沙菜 半兩 (祛濕熱,腸胃不適)
  • 生薏米 1兩 (清熱利水,美白消腫,祛濕排毒)
  • 冰糖 適量 (健脾和胃,潤肺止咳)

 

 

 

3)做法

  • 沙菜清洗備用。
  • 生薏米清洗後浸20分鐘。
  • 冰糖備用。
  • 將5公升水煮滾後將所有材料放入煮45分鐘,然後下冰糖待至糖溶化便可。

祺祺Tips

「金羅漢果」和「傳統羅漢果」同樣是羅漢果,最大的分別是「脫水」和「烘烤」的製作方法。傳統羅漢果是由「高溫烘乾」處理,外殼因高溫導致成深褐色。而金羅漢果是由新鮮羅漢果用「低溫直空脫水」製作而成,因此外殼呈金黃色。兩者功效大同小異,也可舒緩聲沙喉嚨痛、化痰止咳、清熱潤肺。可是,「金羅漢果」的味道較清香,甜而不膩。因為低溫直空脫水技術使金羅漢果更較能鎖住更多天然營養和維他命。

 

文:祺祺作者簡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