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棗紫花果焗水

湯飲食譜:南棗紫花果焗水

患病前的我,感覺自己熱愛生命。

在過去不同人生階段,會設定大大小小不同目標,並且付之行動,當中也實踐了大部分。而且熱愛及關心家人,真誠坦率對待朋友,也會參與各項公益慈善活動。珍惜時間,並且好好運甪,很認真及努力的對待每一天。

原來,這些都是我主觀「希望」自己「需要做」的事情而去達到愛生命的目標。在去追求及達到各樣大大小小、各式各樣的熱愛生命項目的過程(尤其是生意工作上的事項),慢慢轉變為強烈追求、而且是要必須達到。要好好運用時間,變為要充份利用時間,不能浪費每一分秒。

各種事情的先後次序和重要性,開始混亂和顛倒了,也開始感到壓力,而慢慢積累,在不知不覺中到逹一個嚴重狀況,而自己卻不察覺。

由一件事情而引發獲取的一個突然而來的一個消息,一個我從來也未想過的懷消息,我患有一個嚴重的病 —— 一個毫無徵兆而會致命的病。在得知報告後步出醫務所大廈,恰巧開始下大雨,天色黑沉,也括起風,丈夫一手為我撐著雨傘,一手緊搭著我肩,很大的下雨聲遮蓋了我的哭泣聲,在熟悉的銅鑼灣熙來攘往的下班街道,我慢慢失去視野,也開始聽不到聲音,卻除了我不能自以的哭泣抽搐聲,眼涙源源不絕地在臉上洶湧亂爬。我不知要往那裡走,彷彿所有一切都要遠我離去,包括我所愛的家人和週遭一切美好事物,我只能任由丈夫帶領我行走。

害怕、恐懼、灰心、沮咒……,很多負面字眼及情緒,肆無忌憚地在內心擴張。

堅毅的丈夫給予我無限支持和堅實信心,因他深信這是主的安排,一個契機讓我去理解,讓我去學習,也需要我去改變。這不單是我,也包括我們一家人去理解、學習、改變,而且是一起面對。

明白毫無保留對主的信心,完全依靠主的帶領,要知道祂帶領我們一家往一個更美好方向去。

誠心的禱告,心靈的踏實,令我平安。

在這過程,明白要得到主的真理,才可得生命。要有生命,才能去熱愛,才可以以生命感動生命。

*****

大家都知道飲湯有益,習慣只會在吃飯時才飲湯,而且是有地點空間局限(通常在家中),有時間限制(午餐或晚餐,主要為晚餐)。大部分年輕一輩,尤其是在職夫婦,工作繁重,工作天(Weekdays)在家晚膳是件奢侈事,就算可以都會比較晚,感覺似「消夜」,何來養生?

我設計的《簡易茶飲》,除了針對性解決受時間及地點空間限制的飲食習慣之外,還要經濟便宜 、製作簡易和美味可口,更重要的是(對我來說)要「養生美容」。

食棗滋潤唔易老 。「南棗」補血寧神、養脾潤肺。

「紫花果」是乾果,是由「紫色無花果」製作而成。無花果成份含豐富維他命A,維他命A可保護上呼吸道表層黏膜,因此可產生滋潤和消腫作用,但只限由於因為休息不足或捱夜所引致,並沒有消炎作用。維他命 A 能平衡分泌油脂,滋潤皮膚,所以有「銷水」作用。無花果含大量「纖維」增加腸道蠕動能力,方便排便。「銷水」加「排毒」,自然有健美養顏功效。

《南棗紫花果焗水》

  • 功效

具補氣養顏之效

  • 材料(2人份量)
  • 南棗 5粒 (補血寧神、養脾潤肺)
  • 紫花果 6粒(健脾,滋養潤腸,增強體質)
  • 做法
  • 南棗、紫花果清洗後剪開
  • 煮滾 800 毫升水,放入南棗和紫花果,煮5分鐘便可
  • 或可焗水,水要夠熱,焗 20 分鐘便可飲用

祺祺Tips

「無花果」大多盛產於美國、土耳其、伊朗和希臘,分「即食」和「㷛湯」煲湯兩類。美國的無花果大多在加工上加入硫磺(通常發生在「煲湯」類),作用是延長保存期和令色澤更佳,所以這類無花果要先浸泡才可用,否則味道會因為硫磺而産生酸味。我則愛用沒有使用硫磺的「土耳其無花果」,不但甜味濃,而且健康。

即食無花果當中,美國產的「紫花果」(紫黑色)和「甘花果」(金黃色)最美味宜人。

 

文:祺祺作者簡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