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飲食譜:雪梨乾南北杏無花果水

雪梨乾南北杏無花果水

在兒子及女兒尚小的時候,我們一家偶然會逛位於灣仔的「玩具街」(即是灣仔太原街,這裡有開業數十年的玩具老店,有不同主題的玩具店舖,並且有專營古董玩具買賣的店),熱門流行的玩具當然應有盡有,而且款式齊全,此外也有不少可觀性高及有趣的玩具,款式琳琅滿目,而且價錢合理,兩小朋友樂在其中,樂而忘返,也曾讓他們選購作為學業進步的鼓勵獎賞。

而另一位大朋友(丈夫)則十分喜愛逗留參觀一間專售賣古董及復刻的玩具店,內有大量七十年代玩具,他可以回味童年回憶。其中一款古董玩具「三一萬能俠」價錢不菲,兒子見其外型老套,線條簡單,感莫明其妙。「這是我小時候卡通片的主角,由分別三個戰機結合而成的機械人,組合之後便會戰鬥力大增,可以擊敗邪惡勢力,維護正義及世界安全。」丈夫說。

「是否有三個就所以貴那麽多?」兒子問。

「不是三個,這是一個,不能分拆,這是已經結合完全的一個。」丈夫繼續補充,「因為這個玩具是數十年的古董,未開封而保存是十分罕見,因此十分昂貴。」

一個貴過三個,外型老套,可玩性低(其實只能作擺設),而且陳舊,卻是價錢高昂,當時還小的兒子百思不得其解。

回想自己初踏入信仰道路,還是小幼苗,在認識及理解聖經的能力有限,有些觀念也感莫明如三位一體,常用常識或邏輯去嘗試理解,因此當然事半功倍。不過只要多參加崇拜,多看聖經,多查經,作屬靈的操練,讓聖靈幫助理解認識聖經真理,便可聽到上帝話語。

天父是神,耶穌是神,聖靈是神,以愛維持之間的永恆關係,衪們一起相輔相成,讓上帝的賜福進入我們的生活中。天父預備救恩,基督成就救恩,聖靈施行救恩。聖靈不但感動我們相信耶穌,衪也帶領我們禱告,而且奉耶穌的名獻給聖父,並藉著對耶穌的信心獲得上帝的賜福。上帝是一個獨一無二的父親,祂便是愛;祂給我們一切。上帝的三位一體反映了祂是絕對的獨一無二,是神聖的存在。

「願主耶穌基督的恩惠、神的慈愛、聖靈的感動常與你們眾人同在。」(哥林多後書 十三章14節)

-------------------------------------------------------

曾於秋季介紹「雪梨乾」用作滋潤養生,但其實「雪梨乾」一年四季皆可適用,而且價廉物美,只要配撘得宜,了解用途,低成本也可發揮高功效。配以蜂蜜焗水,味道可口而清肺潤燥。又或與蘋果和南棗一起用作煲水,既生津養肺,又滋潤皮膚,女士們養生養顔兩俱備,我自己也不時飲用呢。

雪梨乾南北杏無花果水

1)功效:

  • 四季皆宜的滋潤,生津潤燥,清熱化痰。

2)材料(4人份量)

  • 雪梨乾 4兩         (生津潤燥,清熱化痰)
  • 蘋果 3個 (生津潤肺、開胃消食、助消化)
  • 南北杏 1兩 (南杏:潤肺平喘,生津開胃 / 北杏:祛痰止咳,潤腸)
  • 土耳其無花果 8粒 (健脾調中,潤肺利咽,潤腸通便)

3)做法

  • 雪梨乾清洗後浸半小時
  • 蘋果清洗後去皮切塊
  • 南北杏清洗後備用
  • 土耳其無花果清洗後開半備用
  • 將2公升水煮滾後,放入所有材料煮1小時便可

祺祺Tips 

「雪梨乾」是由新鮮雪梨切片和烤焗乾而成。雖然雪梨性甘寒,但經烤焗後的雪梨乾潤而不寒,而且生津潤燥和清熱化痰。

 

 

 

文:祺祺作者簡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