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飲食譜﹕石斛杞子菊花茶

石斛杞子菊花茶

就讀演藝學院時,曾經在初上排戲課堂時參與過一個遊戲,班上每一個同學都必須參與,所謂「參與」,其實是沒甚麼特別事情要做,只是很簡單的往身後倒下。不需要表情、沒有對白,更沒有任何形體動作要演繹,整個動作只需要大概兩、三秒時間。

同學們聽到後都感到奇怪,開始議論紛紛。

「如果大家沒有問題,我們就前往Theatre A 去做,高年級師兄師姐們已經準備就緒。」排戲老師說。

既然是如此簡單動作,為何要離開排戲室去Theatre A ?還要勞動師兄師姐們?大家更感疑惑。

來到Theatre A ,已看到一班師兄師姐們已經站在舞台下。原來做這個動作,是要站在如人身高的舞台上的台邊,人要面向舞台,背向觀眾席,師兄師姐們已經拉開安全墊褥,等待著我們每位師弟師妺的逐一倒下。

輪到我了,雖然明知是百分百安全,更明白是考驗自己對師兄師姐們的絕對信任,但當一合上雙眼,張開雙手,正要準備保持伸直身體及腳,要往後倒的那一瞬,心裡就不期然一涼,心跳驟然急升,身體稍一僵硬,腰部不自覺地使力一挺把正要往後倒的身軀拉回,雙眼大力睜開,我仍然站立原地。

排戲老師刻意安排這個遊戲目的,大家都明顯知道的—— 舞台劇是Team

Work,不論台前幕後,當我說完這句對白,做完這個表情動作,而對手演員將會接著做,然後會輪到燈光會轉變,背景音樂效果會播出,各個崗位人員會接連各司其職,而Team Work 是要需要倚賴各位互相對各位的信心呈現出來,才能把劇好好演出來。

「信心若沒有經過試煉,怎知道是真的?」排戲老師在所有同學完成倒下動作後對我們說。

我患病時,這段往事曾多次出現在我腦海,尤其是在接受化療時,身體及情緒上被藥物影響最深切那段日子。信心—— 是相信未能看見的事,或是情況未變卻仍堅持相信。所以不管情況如何惡劣,我也不會失去盼望,更要耐心地等待上帝要顯出祂的信實。

因為今天我已知道上帝的旨意,並且讚美祂對我及我家人完全的信實和美意。

「你們所遇見的試探,無非是人所能受的。神是信實的,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在受試探的時候,總要給你們開一條出路,叫你們能忍受得住。」(哥林多前書 十章13節)

當年在演藝學院的Theatre A 內,我閉上雙眼,張開雙臂,放輕鬆往後一蹬,那一秒刻在半空無拘無束,因為我知道,我將會被軟綿綿的墊褥承托著我的墜下,我會一切安然。

-------------------------------------------------------

石斛具有滋陰養目的功能,還有大家耳熟能詳的「滋養陰津,護肝利膽」功效,當中成份還含有豐富「黏液質」,對人體皮膚有滋潤營養作用,可美顏護膚。有很多粵劇及京劇名伶會用石斛水保養嗓子,愛其生津功效,能令演出時保持口咽津潤,清利咽喉,令歌聲更悅耳動聽。

石斛杞子菊花茶

1)功效:清肝明目,清熱解毒,舒緩肝火盛。

2)材料(1人份量)

  • 石斛1錢(益胃滋陰,清熱明目)
  • 杞子1錢(滋補肝腎,益精明目)
  • 菊花1錢(清肝瀉火,清熱解毒,改善眼睛疲勞)

3)做法

  • 洗淨所有材料,放入保溫壺內。
  • 注入約300 毫升熱開水。
  • 焗約15 至20 分鐘便可,可重覆泡焗至無味。

祺祺Tips

早在東漢時記載,「石斛」是中國歷史最悠久的中藥養生產品之一,石斛種類繁多,是為多種蘭科石斛的莖部。優質的石斛表面有光澤,將少許放入口咀嚼,帶氣香,味甘醇,富黏性,膠質重,草纖維較少而少渣。當中以霍山出產的石斛最為馳名,產於漢中霍山的崇山峻嶺。

 

 

文:祺祺作者簡介

Comments are closed.